我國面臨沙漠蝗侵入風險 已成立防治指揮部

2020年03月03日14:08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原標題:我國面臨沙漠蝗侵入風險 已成立防治指揮部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 2020年2月11日,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向全球發布了沙漠蝗災害預警。近日,沙漠蝗已從東非蔓延至印度和巴基斯坦,我國也面臨著沙漠蝗侵入的風險。為有效應對沙漠蝗侵入我國的風險,切實做好沙漠蝗及其它草原蝗災的防控工作,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發布緊急通知,內容如下:

  一、認真履職盡責,充分認識做好蝗虫防控工作的極端重要性

  做好草原蝗災防控工作,事關農牧民生產生活,事關草原生態安全,事關國家糧食安全。蝗虫在我國草原地區廣泛分布,我國平均每年發生草原蝗災面積1.5億畝,最高年份達到3億畝。本次始於非洲的沙漠蝗災,因其發生范圍廣、危害損失重、趨勢發展快的特點,引起國際社會及眾多媒體的廣泛關注,特別是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專家認為,盡管沙漠蝗侵入我國境內成災的風險較低,但一旦侵入,將面臨發生規律未知、監測技術缺乏、防控困難等諸多不確定性。各級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要牢固樹立底線思維意識,決不能有任何思想麻痺,掉以輕心。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充分認識做好蝗災防控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切實履行好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的行業管理責任。同時,按照生物災害屬地管理的原則,壓實地方主體責任,嚴防由於管理懈怠而發生蝗災,切實維護草原生態安全。

  二、加強監測監控,及時掌握沙漠蝗的國際國內災情動態

  據FAO判斷,此次始於非洲的沙漠蝗災,因初期控制不力,可能會延續到2020年6月,屆時蝗群規模可能增長至當前的500倍。經專家研判,如果氣候條件適宜,此次發生的沙漠蝗存在從巴基斯坦和印度直接侵入西藏,或者經緬甸侵入雲南,或者經哈薩克斯坦侵入新疆的風險。雲南、西藏、新疆等與印度、巴基斯坦、緬甸接壤的省區,要高度關注、密切監測沙漠蝗的變化動態,在可能遷飛路徑上布置監測點,切實做好邊境地區的沙漠蝗監控工作。同時,要加強協調溝通,開展省際間的協作,實現信息、資源、技術共享,保障工作高效協調開展。對沙漠蝗情的重要變化動態要及時報我局草原管理司、森林和草原病虫害防治總站。

  三、完善應急預案,努力構建草原蝗災防控工作的長效機制

  我局已成立草原蝗災防治指揮部,由局領導任指揮長,局內相關司局和直屬單位為成員單位,指揮部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草原管理司,承擔草原蝗災防控的日常工作。與此同時,我局也成立了相應的蝗災防控專家組。我局將抓緊研究制定全國草原蝗災防控應急預案,有關省區也要根據工作需要,及時成立和完善本地區草原蝗災防控指揮機構及蝗災防控專家指導組,及時制定防控預案。各級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要加強與農業農村部門的合作,建立健全草原蝗災的聯防聯控和信息共享機制,特別是對農牧交錯帶、林草交錯帶要開展聯查聯治行動,實現全面監測和對重點發生區的有效防治。要加強蝗災防控物質裝備和相關技術的科學研究,不斷豐富防控手段,優化防控措施。同時要加強預案演練工作,一旦出現災情,能夠迅速響應,最大限度減少災害損失。

  四、強化措施落實,切實做好2020年草原蝗災防控各項工作

  受全球氣候變暖、草原區持續干旱等因素影響,我國草原蝗災多年來呈現高發態勢。針對2020年國內外蝗情的復雜形勢,我局擬於3月份召開全國草原蝗災趨勢會商會,分析研判草原蝗災的發生風險,及時部署做好草原蝗災防控工作。各級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也要及時進行趨勢會商,整合科研、教學機構有關專家,分析研判境外及本地草原蝗災發生的風險,制定相應的對策,防患於未然。要加強監測工作,對可能發生蝗災的區域,實行分片包干,逐一排查。按照草原蝗虫遷飛和發育情況適時啟動蝗虫監測報告制度和值班制度,並適時發布預警信息,及時引導輿論。要抓緊做好治蝗藥劑、設備、資金和人員的儲備和准備工作,及早落實備好防蝗飛機等事宜,確保蝗災發生時能夠迅速採取有效措施。要加強專業化應急防控隊伍建設,加強防治技術培訓和實戰演練,不斷提高草原蝗災防控能力。有關情況請及時報我局草原管理司。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