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護士創新咽拭子採集流程 拿自己反復試驗

2020年03月04日07:59  來源:現代快報全媒體
 
原標題:連線448丨拿自己反復試驗,徐州護士創新咽拭子採集流程

江蘇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王南南,從重症監護室轉戰發熱門診后,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採集咽拭子和抽血。她不斷在思考一個問題:採集咽拭子時如何縮短時間、讓患者減少呼氣,從而降低感染風險呢?她不斷拿自己試驗,終於摸索出一個簡單易操作的流程,並得到醫療隊的認可。她將創新的採集流程記錄下來,希望與更多的戰友們分享。

△王南南

醫療隊員:王南南,徐州市婦幼保健院危急重症專科護士

支援地點:武漢大學中南醫院

時間:3月1日

核酸咽拭子採集在整個就診治療環節中算是一個非常高危的操作,受條件限制,我們的採集室是封閉的環境,平時消毒隻能依靠空氣消毒機24小時工作,加上噴洒消毒液。因為要直接面對患者的口腔,所以每一個步驟都需謹慎,才能做到防護到位和避免交叉感染。

雖然核酸咽拭子採集步驟並不繁瑣,但在採集室相對密閉的環境內,考慮新冠病毒的傳播方式多樣性,我一直在工作時思考,如何在採集過程中盡量減少患者摘下口罩呼吸的時間,從而減少患者呼氣排出的氣溶膠量,降低患者和醫務人員的感染風險。

每天結束工作后,我回到住所拿著舌壓板對著鏡子琢磨操作流程,然后在發熱門診工作時,再與患者溝通取樣方法是不是能接受。我在採集流程細節上做了小小的改動:讓病人未摘口罩時深吸一口氣,摘下口罩張嘴,採標本時告訴患者屏住氣,壓舌板輕壓舌面幫助暴露咽部,迅速採集完畢后,立刻讓患者戴上口罩呼吸,整個屏氣時間在6-8秒。經過一天的實踐,我發現多數病人都願意配合。

我將改動方法告訴了中南醫院發熱門診的何瑩護士長,並且在省隊醫療組微信群裡與專家老師溝通了改進環節。大家對這個方法很肯定,現在已經在採集小組裡推廣應用了。

△咽拭子採集流程優化說明

記得有一次,一個老大爺讓我特別感動,他對我說:“怎樣做能保護你們,我願意完全配合。你們是國家派來拯救我們的天使,我們得好好珍惜。”在武漢,能發揮自己最大的力量幫助武漢人民和戰友們,這是我在戰“疫”前線工作中覺得非常自豪的一件事。(張彤 張曉培)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