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鄴8000名志願者沖鋒戰“疫”一線

2020年03月04日21:3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83歲退休老中醫錢鐸為居民義務提供咨詢 祝江濤攝

人民網南京3月4日電 (記者朱殿平)“當前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期,請您較少外出,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讓我們一起努力,盡快取得這場戰役的勝利。”吳顯麗是南京市建鄴區“好幫手抗擊疫情保家園”志願應急服務隊成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她幾乎每天都拿著宣傳小喇叭在小區裡一遍遍地循環流動播放。“我們小區的老人多,很多不識字,有些宣傳欄、大屏、樓道的溫馨提示內容看不明白,我就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向他們宣傳防疫知識,也為防疫工作貢獻我的一份力量。”

“疫情不止,我們不退”。南京市建鄴區共有8000多名志願者投身到疫情防控戰線,其中街道、社區及社會志願者4243人,機關、企事業單位志願者3689人。從“90后”年輕黨員到耄耋老人﹔從普通居民到愛心企業,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著“奉獻、友愛、互助、進步”志願服務精神的真正內涵,以自己的行動守護這座城市。

我是黨員我先上

邵瑞雲今年85歲,家住建鄴區莫愁湖街道沿河社區,是沿河三村黨支部書記。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她帶領黨支部44位黨員堅守小區門崗,守護數百家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社區要求70歲以上黨員不參與執勤,但我們小區老年人多,黨支部44人,70歲以下的隻有18人,一下全撤回家,我怕社區忙不過來。而且鄰裡都給我面子,看我站門口,配合度格外高。”邵瑞雲說,她是1980年入黨的,至今剛好40年黨齡,“現在是國家人民需要我們的時候,黨員就得沖在前面,跟真正一線的人比起來,我做得微不足道。”

疫情發生以來,沿河社區“連心”黨員志願服務隊就迅速集結行動起來,網格員、樓棟長,志願者等多方人馬齊上陣,共同守護著家園。在充分發揮自身力量的同時,社區黨委還整合多方資源,不斷充實“連心”黨員志願服務隊伍。2月1日起,建鄴區委組織部和區民政局的10名機關干部按照區委統一安排,紛紛加入到社區一線疫情防控工作中,共同巡查、值守、走訪、宣傳,把好防疫關口。服務社區的藍米特物業公司,主動為社區其他自管物業小區無償開展消殺,並積極配合社區持續加強防控措施,公司負責人也已經向社區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哪裡有需要就沖向哪裡!面對突如其來的防疫任務,作為江蘇省文明單位,建鄴區市場監管局向全體黨員發出倡議書。一紙倡議書,就是一個集結令,“熱血青年突擊隊”成為戰疫一線一道別樣的風景線。他們走進商場、超市、餐飲單位、藥械生產經營企業,確保食藥安全,對防護物資、生活物資的囤積居奇、哄抬物價以及未明碼標價、虛構進價等違法行為進行應急處置,為建鄴區和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駕護航”。

機關干部周悅“變身”社區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工作 桂曉穎攝

多方參與共戰“疫”

一面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黨員志願者的引領下,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志願服務。洲島家園是江心洲街道第一個集中居住的小區,由於小區戶數多,人口密度大,外來人員租房較多,急需招募一批熟悉情況的志願者,洲島家園社區黨委發出呼吁后,短短20分鐘,就招募到了本小區15名志願者,火速成立了“好幫手抗擊疫情保家園”志願應急服務隊。據了解,這支志願隊平均年齡已達61歲,有8名黨員,7名普通居民。

除了黨員、居民志願者,愛心企業也加入到了志願服務的行列。大年初一,建鄴高新區數字物流服務平台——智通三千便發布關於“開通免費運輸救援物資”的公告。大年初二,公司24名員工放棄與家人歡聚,“逆行”湖北。

“書記您好,我和女兒想盡些微薄之力,防護鏡是否需要?”“書記,社區口罩緊缺嗎?”……連日來,一系列溫暖的問候出現在了興隆街道及各社區工作人員的手機裡。金典社區及其轄區物業收到了來自建鄴區司法局捐贈的一次性手套﹔南京眾遠集團向月安社區和江東門社區捐贈了工作中極為緊缺的醫用抗菌洗手液、酒精等防疫物資,還給社區帶來了充滿年味的花燈﹔恆豐銀行南京河西支行捐贈防疫物資食品、口罩等﹔某小區業委會捐贈社區防疫物資酒精5箱﹔83歲退休老中醫錢鐸也加入志願者行列,為居民提供中醫咨詢……

從居民到商會,從機關到企業,社會各界紛紛捐款捐物。身穿“紅馬甲”的志願者們,也成為全區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力量。

建鄴區一家愛心企業為醫務工作者過生日 吳彬攝

溫情守護暖人心

早上八點,40多份冒著熱氣的早餐送到莫愁湖街道蓓蕾社區,這是轄區企業好為道餐飲負責人王學兵為連日值守在基層防疫一線的社區工作者、物業人員、黨員志願者准備的暖心禮物,“我們歲月靜好,是因為有他們在負重前行,作為普通群眾,我能做的就是為家門口的‘守關人’提供后勤保障!”

在小區門崗值守了一夜的保安陳師傅說,這份早餐暖的是胃更是心,“疫情防控壓力不小,但有這麼多股力量在背后支撐我們,信心十足!”

疫情之下總有溫情,凡人善舉彰顯大愛。疫情發生以來,這樣的暖心片段在建鄴頻頻上演。2月19日,熱心市民李先生為莫愁湖街道茶亭社區捐贈1000個口罩、1000副手套。李先生表示,“每天晚上寒風冷雨,甚至前兩日的風雪交加,志願者們還堅守崗位,這種敬業精神讓他感動,所以就想著給他們送點口罩、手套,希望他們的一線戰‘疫’中保護好自己。”在桃園居社區,區內愛心企業元祖食品南湖店送來了一批蛋糕,供志願者食用。還有一名匿名的社區居民捐贈了100隻口罩,供志願者執勤使用。還有一名匿名的社區居民捐贈了100隻口罩,供志願者執勤使用。區內企業南京金奧費爾蒙酒店則為全區優秀志願者送上了自助餐餐券。

建鄴區文明辦配合南京市文明辦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戰線志願者關愛保障計劃”,向疫情防控戰線志願者捐贈為期三個月,每人20萬元保險保障。同時,要求各街道社區和機關部門加強服務志願者服務保障,為志願者提供必要的安全防護等措施。志願者們溫暖了一座城,他們則努力溫暖著每一位志願者。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