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紅十字會7人工作組援助武漢工作滿月 奔波在最需要的地方

2020年03月05日07:1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戰“疫”別動隊,奔波在最需要的地方

一襲紅白相間的戰袍,醒目的紅十字標識,胸口上標明了他們的來處“江蘇省紅十字會”。2月3日,江蘇省紅十字會7人工作組——一支特別的行動隊奔赴武漢。他們協助武漢市紅十字會處理、分配物資,幫助江蘇省援武漢醫療隊籌集、分發物資。武漢戰“疫”滿月,他們的工作有序推進,也收獲滿滿感動。

各司其職,確保零出錯

處理數據、接收捐贈款物、核對賬目、匯總整理等工作,對有著豐富經驗的工作組成員們來說,是最熟悉不過的工作。但在特殊時期的武漢,這項工作有著不小的壓力。

戰“疫”時刻,愛心物資從全國各地不斷涌入武漢,接收和分發物資、登記造冊、網上公開,都是第一時間必須做的事情。對於工作組成員來說,需要過兩道關口,分別是龐大的數據關和“化零為整”登記關。

2月20日,工作組組長、江蘇省紅十字會賑災救濟部部長聶城發了這樣一條朋友圈:“三人忙了一個晚上,已是凌晨兩點多了……”這是工作組成員們在武漢的日常工作狀態。“我們每天需要核對上千條數據。由於數據量大,Excel表格打開都需要幾分鐘的時間。”聶城說。

闖過了第一關,還有第二關。除了物流公司整體打包的整裝愛心物資外,武漢當地還會收到很多愛心人士寄來的散件,比如一個快遞中可能是2個口罩,或幾雙醫用手套。協助登記和分配這些物資的時候,工作組成員和志願者們首先需要將零散的數據、物資整合起來,之后統一分配。

“在這一段時間,我們收到的順豐快遞散件就有13000多件。每一件快遞的后面都是一份愛心,必須用心對待,登記在冊。”工作組成員顧亮表示。

為提高工作效率,當地志願者與順豐快遞聯系,制作了一個小程序,通過掃碼即可將所有信息一鍵錄入,之后分類處理各類捐助物品。繁雜的各類數據考驗著人的細心與耐心。當這些信息被一一錄入之后,江蘇的紅十字會工作組成員們需要再次進行統計和整體分配。

聶城告訴記者,在7人工作組中,根據任務情況大家有著明確分工。來自南京紅十字醫院的隊員錢鵬負責感控工作,每天為隊員們測量體溫,並負責與捐贈方電話溝通查詢﹔周同政與黃春負責與中國紅十字總會的對接工作﹔顧亮和陳婷負責所有的信息核對工作﹔楊洪作為司機。

“在我們7人工作組中,有4人曾經是軍人。當年在部隊的經歷錘煉了我們的意志。在這種時候,更要發揮敢打敢拼的精神,退伍不褪色,確保工作零出錯。”聶城說。

把物資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3月4日上午,幾輛汽車同時出發,他們的目的地是分布在武漢各區的25個江蘇援武漢醫療隊駐扎點。在汽車上,裝著愛心企業捐贈的1萬雙襪子。

“這一批愛心襪子是一名身在武漢的江蘇人聯系浙江義烏的一家企業捐贈的。”聶城告訴記者,幾天前,這名愛心人士聯系到江蘇省紅十字會馳援武漢工作組,提出希望捐贈一批襪子,方便江蘇援武漢醫療隊隊員們的清潔工作。

聶城隨即向愛心人士介紹了捐贈流程,並提供了捐贈意向函和捐贈物資清單模板。“能夠協助愛心人士、愛心企業的愛心義舉,是我們的分內之事。”聶城說。

很快,這一批愛心物資於3月3日送達武漢。為第一時間確定需要配送的地點,從3月3日晚上起,聶城開始分別與29個江蘇援武漢醫療隊駐扎點的負責人聯系。“通過溝通和聯系,我們可以了解到每個駐扎點的需求,將物資送到更需要的人手上。”聶城解釋,“比如,通過前期的溝通,有4個駐扎點的聯系人表示暫時不缺少襪子,所以,我們根據需求將襪子配送到25個駐扎點。”

確定配送地點后,聶城又馬不停蹄聯系當地志願者司機,與他們一起幫助配送物品。“還有一個關鍵步驟是給每一位配送人員發放物資分發表,由接收人聯系簽字,方便留存備案。”聶城說,“物資的分配需要有清晰的思路,做好准備工作,明確分工,包干到人。隻有做好一切准備,才能夠確保物資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在武漢工作的一個月,已有多筆愛心捐贈物資在江蘇省紅十字會7人工作組的幫助下送到江蘇援武漢醫療隊隊員們的手中。

並肩作戰,也被武漢人感動著

在武漢工作,江蘇省紅十字會7人工作組每天接觸最多的是當地的紅十字會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們。互相協作,相互扶持,江蘇紅十字會的工作人員感動在心。

“需要幫忙嗎?”“放心,我們沒問題!”“謝謝你們!”“這是我們應該做的!”這是7人工作組在武漢聽到最多的話。“無論是誰,隻要是我們找到武漢當地的志願者,他們一定盡自己最大努力幫助我們,如果無法提供幫助,他們也會第一時間聯系其他工作人員。”隊員陳婷告訴記者。

在武漢的這一段時間,江蘇省紅十字會工作人員接觸了很多司機志願者,有“武漢不慫司機”車隊,也有網名為“逆風”的司機。這些志願者往往此前並不認識,但當得知有需要,他們會因為一個帖子聚集到一起,開著私家車協助武漢市紅十字會承擔收貨、送貨、送人等任務。“這是一座有愛的城市,他們是這個城市最可愛的人,也是當代的活雷鋒。”陳婷有感而發。

在武漢的戰“疫”工作滿月,每天穿梭在酒店住地、武漢市紅十字會、倉庫等多個地點,隊員們對這座城市有了深厚的感情,心中也惦記著家鄉南京。“我們從酒店去武漢市紅十字會,都要經過武漢長江大橋或長江二橋,看著武漢的江景,心中也想著南京。我們隻有把工作干好、做實,為戰‘疫’貢獻出自己應有之力,才能不負南京人民的囑托。勝利,就在不遠處!”聶城說。(葉 真)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