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江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2020年03月06日20:38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江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交匯點訊 3月6日下午,在收看收聽了中央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后,省對口幫扶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協調小組暨省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座談會部署要求,研究推進我省脫貧攻堅工作。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會議並講話。

  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省委副書記任振鶴出席會議。

  婁勤儉指出,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階段,黨中央專門召開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對凝心聚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堅強決心和堅定信心。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統一思想行動,深刻認識到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保如期完成脫貧目標任務,關系到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進程﹔深刻認識到決勝全面小康,最關鍵的一仗在脫貧攻堅﹔深刻認識到現在已經到了決戰決勝的關鍵階段,必須一鼓作氣、乘勢而上,集中優勢力量、發起最后總攻,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的最終勝利。

  婁勤儉強調,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最重要的就是有效防止返貧、促進穩定脫貧,要研究針對疫情帶來的影響,圍繞突出問題和困難,到戶到人落實幫扶措施。要針對江蘇扶貧工作所處的新階段,在鞏固提升脫貧成果的同時,順應“四化”同步規律,著眼重構新型城鄉關系,加快建立緩解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提升整體發展水平帶動脫貧減貧,推動我省扶貧工作繼續走在全國前列。要扎實推進蘇北農民住房集中改善,按照年度目標任務不變的要求,加快落實既定計劃。要深化省內南北合作共建行動,推進蘇南蘇北產業鏈的融合整合,支持蘇北重大開放平台和園區建設。要著力構建農村現代化治理體系,從制度上及時發現並精准幫扶易貧返貧群體、補齊完善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激發農民增收致富的內生動力,使“三農”發展建立在更加堅實的基礎之上。

  婁勤儉指出,對口幫扶支援脫貧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的一場大會戰,現在正處於決戰決勝的緊要關頭。我們要堅決扛起對口幫扶支援的重大政治責任,用過硬成果支撐攻堅大局、做到“兩個維護”。決戰決勝,核心在勝,要緊扣“兩不愁三保障”目標,聚焦重點人群、重點地區,會同當地黨委政府,高質量落實好年度幫扶任務,確保勝得徹底、勝得全面,確保成果過得硬、經得起檢驗、得到當地好評。對已完成脫貧任務的對口幫扶地區,要按照摘帽不能摘幫扶的要求,幫扶標准不降、支持力度不減,著力提高貧困人口就業創業能力和貧困地區發展能力,加大對牽引發展、吸納就業能力強的基礎設施項目、重大產業項目支援力度,不斷拓展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努力扶出發展的加速度,實現幫扶支援效果最佳、效益最大。

  婁勤儉強調,脫貧攻堅越到最后時刻,越要加強領導、響鼓重錘。省對口幫扶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協調小組、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和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擔負起相應的組織領導責任,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研究解決問題,創造性開展工作,強化督查考核,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過硬的工作成果向黨中央、向人民群眾交上一份滿意答卷。

  省領導樊金龍、郭文奇、郭元強、趙世勇出席會議。(耿聯)

(責編:唐璐璐、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