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劉洋返崗記:到徐州又隔離5天

2020年03月06日14:03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農民工劉洋返崗記

劉洋在和兒子視頻。

劉洋一天中最開心的時刻就是與家人視頻。

◎文/徐報融媒記者 吳雲 圖/徐報融媒記者 譚歌

3月5日,驚蟄。天氣一天天暖和起來了,在徐州地鐵2號線04標物資市場站,來自山東省微山縣的農民工劉洋,早上7點准時來到工地上班。雖然現在每天非常忙碌,但比起宅在家和被隔離的那一個月,有活干、有錢賺的感覺真是太讓人幸福和踏實了。

原定大年初三返崗,假期不停“充值”

今年32歲的劉洋是個很精神的小伙子,一名木工。2019年9月,經親友介紹,他來到徐州地鐵2號線04標物資市場站打工,主要負責制模板,每天工作8小時,工錢320元,算上加班費的話,月收入能過萬。雖然老家在距離徐州隻有180公裡的山東省微山縣馬坡鄉,但為了多賺些錢,劉洋兩個月才回一次家,在家待一兩天就回來,平時主要靠視頻與家人溝通。

1月22日,臘月二十八,辛苦一年的劉洋終於可以回家了。當時他只是剛剛聽說新冠肺炎疫情,和周圍很多人一樣,並沒有太放在心上。當天,他和幾個老鄉一起開著私車家自駕回到家鄉,后來疫情嚴重后,他們都很慶幸沒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一直到年三十的時候,我們全村、全家都是熱鬧喜慶的。”劉洋說,因為他平時很少回家,父母和妻兒都特別高興,母親做了很多好吃的,全家過了個幸福團圓年,雖然看到很多新聞報道,但覺得疫情離他們還很遠。

直到大年初二一早,劉洋發現村裡的道路被封上了,而且有人24小時值守,他才感覺到疫情比他想像的要嚴重。按照原計劃,大年初三他就應該回到工地上班了。然而他收到的通知是“暫時不能復工,在家等候通知”。

幸虧家裡囤了很多菜,接下來的很多天一家人都沒出村。宅在家的日子起初是幸福的,特別是7歲的兒子,天天黏著他。劉洋想著,就趁這個機會好好陪伴家人吧,自己也好好休息休息。

然而一直到了2月3日大年初十,公司還沒通知復工,他的假期跟孩子的寒假一樣不停“充值”,劉洋心裡著急了。勤勞慣了的農村人根本閑不住,在家待著沒有收入,心裡更覺得恐慌。劉洋一家五口人,土地早在十幾年前就流轉了出去,就靠劉洋和父親打工養家,一年有十幾萬的收入。

“一家五口人的開銷不小,特別是孩子要上特長班、輔導班,還得讓他吃好穿好,我一個月工資得花一大半。”劉洋說,在家待的時間越長,他越著急,追劇都覺得沒心情。比疫情更讓他緊張的,是生活沒有著落。

公司派車接回徐州,又隔離5天

2月12日,隨著疫情防控局勢的穩定,心急如焚的劉洋終於等來好消息。他收到通知說,盡快到村裡和鎮裡開健康証明,公司會安排車輛去接員工復工。

劉洋老家微山縣疫情控制不錯,一直沒有確診病例,而且他回家后就沒出過門。村裡聽說他要復工,很順利地給他開了証明,然后在鎮醫院檢查后,也很快拿到了証明,一路綠燈。終於能夠回去上班了,他的心情輕鬆了很多。

“我爸爸在濟寧一家飯店打工,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復工。我得先把家庭的擔子挑起來。”劉洋說,他上有老下有小,壓力逼著他不能賦閑在家。

2月15日下午,公司派來的一輛中型車開到了村口,劉洋戴上口罩,拎著簡單的行李,告別家人出了門。

上車前,劉洋按照要求測了體溫。上車后他看到,這輛車有17個座位,隻坐了7個人,每個佔一排,全是微山縣的工友,大家多日不見,都覺得十分親切,但因為特殊時期,話語不多。下午4點多就到了徐州,然而汽車並沒有把他們帶到工地,而是附近的一家賓館。這時候劉洋才知道,按照要求他們必須隔離14天,身體沒有異常后才能正常上班。

“在賓館隔離的日子,比宅在家更難受!”劉洋說,在家裡有親人陪伴,有個院子可以散散心,但獨自關在賓館裡,雖然一日三餐都有人送,但生活實在是寂寞又無聊,隻能玩手機。好在最終隻隔離了5天,2月20日就接到通知說,次日就能上班了。

地鐵2號線物資市場站項目黨工委書記黃福國解釋說,劉洋這批返崗工人隻隔離了5天,是因為2月19日徐州市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發出了第12號通告,通告中提出“未有疫情防控重點地區旅居史、體溫檢測無異常的人員,登記健康信息后,無需居家隔離可以直接返工返崗。”

休息一個月后返崗,熟悉的一切讓人安心

2月21日早上不到7點,在休息了將近一個月后,劉洋終於戴著口罩來到了物資市場站工地。看到工友們陸續到來,在入口處一個個登記、測量體溫,然后拿著工具到施工點開始干活,淋著霧炮車洒出的噴霧,聽到重型機械的轟鳴聲,他覺得這熟悉的一切是那麼讓人覺得幸福、安心。

他的工作有時在地上,有時在地下,工友們干活時也都戴著口罩,自覺保持著安全距離,地下的隧道已經貫穿,通風也很好。他們吃住都在工地上,三餐都由食堂提供,大家排隊打好飯后端到各自宿舍就餐。宿舍是工地蓋的板房,每間20多平方米,以前一間住8個人,現在隻住4個人。

“公司每天發一次口罩、量兩次體溫,我們覺得很安全。”劉洋說,疫情是一次嚴峻的考驗,但公司採取的各項措施都讓他覺得很貼心、很溫暖。春天就要到了,孩子應該也快開學了,再過半個月他就能領到工資,讓家人繼續過上幸福的生活。

公司、政府 “兩手抓”,2號線全面復工

徐州地鐵2號線04標物資市場站是中鐵十一局集團的一個項目,公司的總部就在武漢,至今尚未復工,而徐州2號線已經全面復工。據該項目部黨工委書記黃福國介紹,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各級政府的指導幫扶下,他們一手抓復工生產,一手抓疫情防控,較好地解決了復工生產與疫情防控之間的矛盾。截至3月5日,04標兩個車站(二環北路站、物資市場站)人員復工345人,機械設備也全部到位,基本滿足施工需求,隻有極少數外地員工尚未返崗。

在疫情防控方面,該項目部與鼓樓區政府和轄區4個街道辦事處、4個社區居委會密切聯系,共筑防疫大網,按照要求將春節留守人員及復工返回人員的相關信息實時向上匯報,並在工地以展板、條幅、宣傳畫等形式宣傳防疫知識,向QQ群、微信群推送疫情防控小貼士,引導全員應知應會,還組織員工進行網上疫情防控答題,入腦入心。

復工返崗階段,該項目部又打響了疫情防控第二次戰役。做好對返徐人員管理,登記、掃碼、上報,該隔離的人員一律隔離。復工后在門衛室設置健康監測點,每天指定專人兩次測量體溫,做好記錄,按規定上報辦事處。防疫物資配備、工地和食堂用餐管理均按要求執行,宿舍、廁所、浴室每天消毒兩次,通風換氣。

物資市場站隸屬鼓樓區黃樓辦事處。據了解,為做好復工復產工作,黃樓辦事處專門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間企業復工復產現場指揮部,積極幫助企業解決企業用工、原材料、防護用品等方面的困難問題,並利用鼓樓區社會治理聯動指揮平台企業復工管理功能,實現“不見面”24小時內完成對復工企業防控措施和復工人員的備案審批。(吳雲 譚歌)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