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新增病例首次降至兩位數 全球確診病例已超10萬

2020年03月08日08: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從數據變化看疫情:全國新增病例首次降至兩位數 全球確診病例已超10萬

  中新社北京3月7日電 最新官方數據顯示,3月6日,中國新增確診病例首次降至兩位數,9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已連續14天以上無新增確診病例,全球累計確診病例已超10萬例。

  截至3月6日24時,據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全國現有確診病例22177例(其中重症病例5489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55404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0651例,治愈出院比例達68.7%。全國6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678例,連續24天治愈出院病例超千人。

  當日全國新增確診病例99例,首次降至兩位數。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新增確診病例25例。這25例中有24例為境外輸入,其中甘肅17例,北京3例,上海3例,廣東1例。截至3月6日24時,全國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60例。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海關總署等部門將防范海外疫情輸入風險作為當前最重要工作,並出台一系列相關措施。

  令人欣慰的是,全國9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已連續14天以上無新增確診病例,疫情防控呈現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態勢。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7日稱,隨著湖北以外地區陸續復工復產,加之國際疫情形勢快速發展,仍要繼續保持高度警惕,對湖北、武漢堅持不懈實行嚴防嚴控,規范做好整體防控工作。

  目前,新冠肺炎疫苗5條技術路線:滅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組亞單位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減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核酸疫苗穩步推進。估計到4月份,按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規定,部分疫苗有希望進入臨床或者應急使用。

  檢測試劑方面同樣有好消息。中國工程院院士程京6日表示,最近兩周已有7個項目獲得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應急審批批准,正式進入臨床。其中包括一款核酸檢測試劑盒基於恆溫擴增芯片技術,一次能對6種呼吸道病毒進行檢測,且檢測速度更快。

  從地域來看,6日零時至24時,疫情最為嚴重的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74例,這74例全部來自武漢,其他16個市州均為0例。湖北省除武漢以外地區新增確診病例連續兩天為0。

  同日,湖北全省新增病亡28例,其中武漢市21例、黃岡市3例、襄陽市、鄂州市、隨州市和仙桃市各1例,其他11個市州均為0例。

  從全球來看,根據最新統計數據,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已經超過10萬例。除中國以外,韓國、意大利、伊朗三國的疫情最為嚴重,累計確診人數之和突破1.5萬人。其中,韓國累計確診感染病例達6767例,71.7%確診病例與集體感染有關。意大利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4636例,治愈率為11.28%,死亡率為4.25%。伊朗新增確診病例1234例,目前累計確診病例4747例,913例康復,124例死亡。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防控形勢不容樂觀。世界衛生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日前表示,必須假設新冠病毒在夏天仍具有傳播能力。為此,各國必須抓緊行動,而不能指望新冠病毒會像流感病毒一樣在夏天自行消失。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