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火線”發展黨員81名 把好一線發展質量關

2020年03月08日07:3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已“火線”發展黨員81名

“請黨組織在實踐中考驗我!”第二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常州市中醫醫院重症醫學科主治中醫師王一出行前的這番話擲地有聲。遞交入黨申請書一年后,他在2019年12月26日被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疫情暴發后他主動請戰,到達武漢后第一時間給隊友及當地醫院醫護人員分發預防性的本草避瘟香囊,並帶頭在病區開展中醫藥治療,短時間內取得明顯療效。因表現突出,2月7日,王一被批准入黨。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疫情發生以來,江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重要講話精神,把疫情防控一線作為發現、考驗入黨積極分子的重要陣地,及時把抗疫一線表現突出的先進分子發展入黨,激勵大批一線人員堅定信念、頑強斗爭,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目前全省“火線”發展黨員81名。

部署快、標准嚴,

把好一線發展質量關

省委高度重視疫情防控一線發展黨員工作,省委主要領導對工作方案、發展重點進行指導把關。2月3日,經省委主要領導審定,《關於做好疫情防控一線發展黨員工作的方案》出台,從認真排查摸底、嚴格標准程序、加強指導把關等方面作出具體安排,突出比選擇優、統籌考慮,有計劃、有節奏地分批發展吸收。省委組織部強化靠前指導,第一時間對支援湖北一線和各設區市委組織部、省委有關工委下發答復意見,逐個了解擬吸收預備黨員的先進事跡和一貫表現,推動各級黨組織細化制定“火線”發展黨員方案,明確程序、步驟、條件,通過調查摸排、逐級篩選、擇優推薦,及時吸納防控一線優秀分子。

“火線”選拔,更意味著要嚴格標准、保証質量。常州市新北區河海街道天安社區居委會委員、王家新村網格員王箏,2017年12月遞交入黨申請書,第二年5月被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2019年5月被確定為發展對象。疫情突然發生,他沖鋒在前,不分晝夜地堅守社區防疫一線。“當前正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組織上需要有人站出來,奮勇沖在前,正是我們發展對象向黨組織進一步靠攏的時候,請黨組織嚴格考驗我!”今年2月,王箏被吸收為中共預備黨員。

“我們注重把疫情防控一線作為發現、考驗入黨積極分子和發展對象的‘考場’,重點考察在醫療救治一線、疫情排查一線、隔離管控一線等重要崗位中勇於沖鋒陷陣、敢於擔當作為的發展對象。”常州市委組織部工作人員說。

淮安市按照崗位和工作內容特點,將“一線”細分為衛健醫務、公安交通、物資保障、市場監管、應急管理、基層防控等6個“一線”13種類型崗位。黨組織突出吸納急難險重崗位上的先進人物,對一線入黨申請人、積極分子造冊管理,跟蹤培養考察,做到成熟一個,及時發展一個。截至目前,共有607人遞交入黨申請書,已吸納入黨積極分子51名,發展預備黨員17名。

省委組織部堅持按照《黨章》規定的入黨基本條件,把政治素質過硬,一貫表現良好,能夠在危急關頭、危險時刻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在疫情防控一線表現特別突出等作為硬性標准,切實把好一線發展黨員質量關。

“發展過程中,堅持原則性、靈活性相結合,抓好支部研究、黨委批准等重點程序落實,簡化集中培訓、材料填寫等工作流程,對支部大會不能到會的提前征求意見或採取現場視頻連線方式進行,回原單位后及時完善相關手續。”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說。

結合一線實際,各黨組織認真組織入黨宣誓,支援湖北醫療隊在前線住地舉行8場入黨宣誓儀式,各地普遍在定點收治醫院、集中醫學觀察點、一線排查站點等開展宣誓工作,注重體現庄重性、嚴肅性,讓黨員深刻感受到特殊時期入黨的重大責任和重要意義。

一線考察、火線發展,

及時補充新鮮血液

東海縣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護士長劉舒,第一時間帶領ICU全科人員提交請戰書。臨行前,她再次向黨組織鄭重遞交入黨申請書。在救治一線為患者咽拭子採樣等高風險工作中,她更是奮勇當先。由於護工缺口嚴重,她還主動干起護工的活,掃地、消毒、清運垃圾……什麼都做。就是這樣,她在污染區待的時間最長,接觸病人最多,干的活兒最雜,感染概率最高,但她毫不畏懼,無怨無悔。

第三批江蘇援鄂醫療隊臨時黨支部充分認可劉舒在抗疫一線的各項表現,2月19日,經黨員大會研究,同意吸收劉舒為中共預備黨員,並報省衛生健康行業黨委批復。2月19日晚9點,劉舒與其他3名醫療隊員一起,在臨時黨支部書記的帶領下,面對黨旗庄嚴宣誓。

第一時間奔赴湖北前線,不畏艱險、勇於犧牲,思想政治成熟,在關鍵崗位發揮重要作用……按照這樣的標准,18名典型對象在抗疫一線被及時吸收入黨,一批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的入黨申請人接受黨組織的全面考察培養。“對遞交入黨申請書或提出入黨申請的,黨組織及時派人進行談話,明確專人做好跟蹤培養工作﹔對准備發展的對象,提前與原單位溝通,全面了解情況,形成前后方考察培養合力﹔對一線發展的預備黨員,加強教育培養,有條件的及時融入組織生活。”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最近,支援武漢應急醫療隊臨時黨支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讓新黨員談認識體會,引導他們堅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對暫不能發展入黨的,列為重點培養對象,持續培養考察,做好后續交接工作,使得組織生活“疫”線不斷線,及時為黨組織補充新鮮血液。

發展一個、激勵一片,

讓初心在“疫”線閃光

“在國家和民族最需要我們的時候,作為醫護人員必須站出來。”疫情發生后,南醫大二附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護士長陶連珊第一時間報名,大年初一隨第一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前往武漢。大年初三是陶連珊50歲生日,這一天她遞交入黨申請書。陶連珊說,25年前她就交過入黨申請書,但當時還不夠優秀,沒能如願,她希望能夠再一次向黨組織靠攏。“火線入黨”后她激動地說:“作為一名光榮的預備黨員,我將帶領隊員繼續英勇戰斗,讓初心在‘疫’線閃光!”

黨員在“疫”線沖鋒陷陣,讓黨旗在戰“疫”一線高高飄揚,吸引凝聚優秀分子向黨組織靠攏。各級組織部門積極穩妥做好宣傳引導工作,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一線入黨黨員的感人事跡和精神內涵,充分發揮示范帶動效應。省委組織部在《新華日報》、交匯點新聞客戶端開設“我是黨員我先上·戰疫先鋒榜”專欄,讓一線先進典型印上報紙、刷屏朋友圈,形成學習先進、爭當先鋒的濃厚氛圍。基層黨組織普遍反映,一線入黨的黨員充分發揮了沖鋒在前、激勵他人的積極作用。

“火線入黨”示范帶動作用產生了良好社會反響,截至目前,全省疫情防控一線共有9368人提出入黨申請,其中支援湖北醫療隊1162人(佔非黨隊員的80.3%),達到發展一個、激勵一片的效果,有效帶動了廣大黨員群眾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擔當作為、積極奉獻。

本報記者 郁 芬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