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醫療隊全鏈條精准發力決勝湖北黃石

2020年03月09日07:2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鏈條精准發力,“江蘇隊”決勝黃石

“中央有要求、江蘇有行動、落實見成效”,一直是江蘇工作的鮮明基調。江蘇兒女盡銳出戰,在援鄂各條戰線上,以實際行動和良好成效,為在大戰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而奮戰。

3月7日,湖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江蘇等省市援鄂抗擊疫情工作情況。江蘇省副省長、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揮部總指揮惠建林在發布會上說,江蘇舉全省之力、集優質資源,全力以赴落實支援湖北各項任務。

對口融入,20天迅速實現“兩位一體”

吳地懸壺盡入楚,白衣從此作戰袍。去武漢!去黃石!按照國家要求,一批批江蘇醫療隊星夜集結、緊急馳援。集結在鄂的江蘇醫療隊員2804名,為全國各省市最多﹔疾控、民政、生態環境等各支隊伍也先后赴援。

協調整合三千江蘇兒女,盡力作出江蘇貢獻,有賴於前后銜接緊密、上下齊心協力的機制。江蘇省委、省政府專門成立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和前方指揮部,同時增設對口支援專項組,統籌推進援鄂工作。我省是全國7個由副省級領導坐鎮湖北一線的省市之一,充分體現省委、省政府的政治站位和責任擔當。

省前方指揮部2月18日到達駐地黃石市,與先期到達武漢、黃石的醫療隊整合,短期內實現工作對接全覆蓋。前指先后與國家衛健委醫政局、民政部、湖北省、武漢市、黃石市以及武漢江夏區等有關各方開展工作會商,形成溝通對接工作機制。“從黃石市委常委會到防控指揮部工作協調會、疫情分析會,到江蘇前方指揮部和黃石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對接會,再到醫院院長工作會,我們參與各個層次的會議,對全市防控工作全面介入,對整個面上疫情防控起到良好的作用。”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南醫大副校長、南醫大附屬逸夫醫院院長魯翔說。

全面介入、全面對接,為醫療救治這一核心工作鋪平道路。江蘇援黃醫療隊抵達后,首先按“四集中”原則,在黃石全市范圍實現醫療資源統籌調配。在人的統籌上,由黃石市委組織部發文明確江蘇32名高職稱專家挂職任駐點醫院的副院長、科主任、護士長等行政職務,在重症病例救治中與當地專家共擔責任、並肩作戰。在物的統籌上,ECMO等醫療設備在全市范圍統籌使用,同時根據診療方案指引,及時調集相關藥物等。在空間統籌上,在全市范圍合理分院分區管理,對多家醫院進行病區改造,將重症病例集中到優勢資源醫院。

“我們相當於是完全和黃石衛生系統、和各家醫院、和一線醫生護士,作了全面的融入。”江蘇援黃醫療隊醫療救治及專家組組長黃英姿總結說。

短短20天內實現全市統籌、各層級融入,沒有優良對接機制是很難想象的。“我們在當地黨委政府領導下,緊緊依靠人民群眾開展工作。”江蘇省政府副秘書長、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趙建軍認為,前指力圖實現蘇黃“兩位一體”,全鏈條對接黃石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全鏈條對接,意味著並不隻抓醫療救治。“我們對全市防控工作做了很多介入,包括社區醫院、人員集中場所、發熱門診、密切接觸者留觀點等全面介入。”魯翔介紹,這對黃石面上疫情防控起到良好效果。江蘇還高度重視醫院感染管理,第一批到達黃石隊員中主動列入感控專家,隨后又有3位感控專家增援,加強黃石重點場所的感控管理,指導定點院區開展院區流程改造,增強當地感控管理能力,也最大限度保証迄今我省支援隊員“零感染”。

這些天,江蘇援黃醫療隊正抽調人手,成立基層指導組,對黃石市所有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和發熱留觀的定點醫院進行走訪、排查、指導,關口前移,加強疾控工作。江蘇醫療隊還推動黃石市指揮部成立重點場所防控工作組,聯合開展隔離留觀點、發熱門診等重點區域巡查巡訪,指導醫院、養老院等重點場所開展環境消殺,以防疫情復發。

危重症救治發揮“尖刀作用”

“醫療救治是最核心工作,是重中之重。”趙建軍告訴記者,抓這項工作要提高“四率”,對“江蘇隊”來說,核心是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魯翔向記者提供一份折線圖,直觀展示江蘇援黃醫療隊截至3月3日的努力和成效。記者看到,以時間為橫軸,在2月11日醫療隊抵達、2月14日全面上崗后,圖上累計確診、在院確診和在院危重症患者,呈現“一平穩、兩下降”顯著態勢:累計確診在千例上下呈現平穩曲線,在2月20日前后幾乎無波動,其中大部分為對口支援前存量病例﹔治愈率大幅提高,在院確診患者數量迅速下降﹔危重症患者從100例大幅降至3月3日的21例。

從穩定局勢到一步步奪回核心陣地,“江蘇隊”工作緊扣四個關鍵詞:集中化、同質化、個性化、精細化。

在指導當地對輕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四類確診病例實施分類集中隔離收治后,江蘇醫務人員與當地醫院院長、科主任、護士長、院感人員全面對接,力求我省對口支援的8家不同性質的醫院盡量做到同樣的診斷標准、同樣的治療方案、同樣的護理規范。黃英姿介紹,這樣做不僅使輕症病人數量快速下降,且有利於及時發現輕症轉重症跡象,以便早期干預,保証對口支援以來重症患者不再增加。

3月5日,4名危重症患者從黃石市中心醫院集體出院。其中一名35歲患者最嚴重時呼吸衰竭,用上有創呼吸機。南通大學附屬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馮健說,患者最終出院,是蘇黃醫務人員組成的ICU團隊精心設計治療方案“一點一點拼出來的”。“一人一策”,是“江蘇隊”救治的突出特點。在黃石定點收治輕症病例的有色醫院,我省中醫團隊開展“一人一方”精准治療,近八成患者症狀得到改善。在救治危重症患者中,除了按照國家標准治療方案,還注重個性化,強調針對不同病人、不同年齡、不同基礎病“一人一策”。魯翔介紹,江蘇較早運用康復患者血漿、單克隆抗體等新辦法千方百計救治患者。

黃英姿表示,使用先進療法,前提是把最規范的診療措施落實到床邊。魯翔也認為,“江蘇隊”的到來,使精細化管理得到進一步落實。比如江蘇援黃醫療隊和黃石市中心醫院醫療團隊攜手實施的黃石首例體外膜肺氧合(ECMO)治療很成功,后期精細化的管理和治療同樣重要。

半個多月來,江蘇援黃醫療隊累計參與搶救危重型病例347人次、重型病例785人次,治愈81例重症患者﹔重症危重症在院佔比下降到12.1%,轉輕率提高到67.2%,治愈率提高到55.2%。

成績不僅體現在統計圖表上,也得到中央指導組多次肯定。2月27日,中央指導組專家組童朝暉教授到黃石后,在央視《新聞1+1》中表示,黃石市重症病例救治規范,策略合理。3月2日上午,中央指導組專家組到黃石市中心醫院“回頭看”。童朝暉一行注意到,4天前看到的一些危重症患者明顯好轉。專家們對江蘇援黃醫療隊優化調整黃石醫療資源布局,集中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提高患者治愈率的經驗做法給予充分肯定和贊許。

精准保障,增強工作底氣隊員士氣

前方打勝仗,關鍵在后勤。前方指揮部進駐后,高度重視后勤保障,很快實現慰問全覆蓋和后勤保障全覆蓋,極大增強了援鄂各支隊伍的底氣和全體隊員的士氣。

慰問全覆蓋,讓前指的信息接受觸角伸向駐扎湖北各地的我省援鄂隊員。進駐以來,前指定期與醫療隊員座談,對提出的困難和建議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需求和煩惱被源源匯集、迅速研究,前后方協同全力解決。

顯著成效集中凸顯在醫療物資保障上,這是關乎“零感染、打勝仗”目標實現的物質基礎。前指以我省援鄂醫務人員為中心,在拓寬物資保障渠道上狠下功夫,及時調配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醫療物資。“后方把最好的裝備優先調往前方。”趙建軍介紹,我省一直保持醫療隊重點物資1周左右的庫存量。

這幾天,江蘇援鄂醫療隊成員陸續收到江蘇風味小零食,用上彈力帶等室內健身器材,食譜中多了金陵大肉包、南京鹽水鴨等家鄉菜﹔6120套換季衣服發到每人手中,折疊式消毒洗衣機和干衣機覆蓋所有隊員﹔輪休雖然隻能各自待在房間,但有免費的南京圖書館電子資源服務、PPTV等視頻節目等豐富業余生活……這是我省精細化做好生活服務的幾個側面。魯翔感慨,這次全省社會各界對黃石對口支援力度也是空前,各種各樣的醫療設備、防護用品、生活物資源源不斷。

戰火中,蘇黃情誼日漸加深

“感謝江蘇人民,我們一定能戰勝疫情,勝利一定會到來。”3月5日,一名從黃石市中心醫院出院的危重症患者說。他在治療期間用上了由江蘇新冠肺炎康復患者捐獻的血漿。

2月19日公布的新冠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首次增加“康復者血漿治療”,魯翔隨即向江蘇康復患者發出呼吁。很快,來自江蘇的3550毫升“愛心血漿”2月24日全部交托給黃石市中心血站,血站副站長葉兵用“解了燃眉之急”來感謝江蘇人的義舉。

黃石呼、江蘇應,江蘇援黃就是這樣傾盡全力。2月28日上午,江蘇省支援黃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資金和物資捐贈儀式在黃石市舉行,累計捐款捐物價值8000萬元以上。此后,我省各地各部門捐贈熱情持續高漲。到3月4日,據不完全統計,江蘇各界僅捐贈黃石市疫情防控資金就達4400多萬元。特別是我省全力協助黃石籌措短缺的重點防護物資和醫療救護設備,先后捐贈支持負壓救護車和移動DR、醫用外科口罩15萬隻、普通口罩100萬隻、一次性醫用防護服3萬套、隔離衣6萬套、1萬支測溫槍、1萬份核酸檢測試劑等累計237萬件物資和設備,價值5500萬元。

我省援鄂醫護人員也以辛勤工作贏得當地普遍贊譽。3月7日上午,江蘇疾控人員組成的流行病學調查小分隊赴黃石西塞山區一隔離點調查,門口值守民警見到后主動要求合影。她告訴記者,這些隊員已經來了多次,“江蘇專家真的很棒,幫助我們基層解決了很多問題”。在黃石市中醫院,蘇黃醫護人員20天來並肩戰斗,送最后3名危重症患者轉至市中心醫院時,黃石的朱艷芳醫生感慨:“想著明天沒有班了,昨天還有點小興奮,但現在有點小失落,我們要與江蘇隊友分開了。”朱艷芳在微信群中說:“盼脫下口罩之日,我們還能相聚,讓我銘記各位的笑臉。”

戰火中的友情也來自於無私的經驗分享。這些天,江蘇和大冶市人民醫院醫務人員並肩戰斗,病人從約150名降至3月2日的38名。在此支援的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副主任護師劉春慧告訴記者,江蘇醫療隊不僅提供流程改造和規范操作建議,還為當地陸續添置合用器具,並准備在治療壓力大幅減輕后,根據我省隊員特長分別開展培訓,把江蘇的經驗和管理方法留在當地。江蘇援黃醫療隊陽新分隊為持續幫助當地提高醫療水平,推動陽新縣人民醫院和連雲港市第一醫院、陽新縣婦幼保健院和連雲港市衛健委簽訂協議、建立合作關系,未來當地群眾可通過遠程醫療系統分享江蘇醫療資源。

“黃石人民感激不盡、銘記在心,我們繼續全力以赴抗擊疫情,做到不勝不休。”黃石市委書記董衛民高度評價江蘇的支援行動。惠建林表示,下一步,江蘇援鄂抗擊疫情工作將慎終如始,做到責任包干到位、任務落實到底,與湖北人民共同打贏武漢保衛戰、黃石保衛戰、湖北保衛戰。(陳月飛 胡安靜 蔡蘊琦 萬程鵬)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