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丨江陰:精准施策 行業復工

2020年03月10日07: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推進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人民日報》 2020年03月10日 07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推進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在現代工業體系裡,產業鏈環環相扣。一個環節阻滯,上下游企業都無法運轉。因此,在推進復工復產的進程中,區域之間要加強上下游產銷對接,推動產業鏈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產。

政府駐企協調指導、線上平台供需對接、龍頭企業協調帶動……當前,在各地政府和企業的主動作為下,政策措施與市場環境得到了有效匹配,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正向前推進。

——編 者

江陰——

精准施策

行業復工

本報記者 姚雪青

在高速線材智能車間裡,高速生產線上的每一爐鋼材都必須接受熱眼系統的“體檢”,用先進影像技術實時抓拍熱軋棒線材表面質量狀況和數據,既保証加熱質量滿足工藝要求,又盡量做到最小能耗﹔在生產一線各崗位上戴著口罩的員工們,也必須接受疫情防控的嚴格“體檢”,從排隊測溫到定時消毒,從返崗人員情況日報到健康信息全登記,在確保安全防疫的前提下保障了復工復產的順利平穩。

憑借周密的疫情防控措施、定制化銷售模式和過硬的產品質量,江陰興澄特種鋼鐵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間不僅沒有丟失一筆訂單,1—2月產銷量還實現了同比增長,3月的生產也已滿負荷運行。企業負責人李國忠將原因歸結為他們有強大的后援團協調保障。

營收千億級的興澄特鋼是全國特種鋼材料產業集群的龍頭企業,在江蘇省江陰市及周邊形成了一條清晰穩定的產業鏈。受疫情影響,2月10日正式復工以后,該企業的上下游多家制作備品備件的配套商未能及時復工,產業鏈部分環節的“腸梗阻”問題浮出水面。

“企業復工復產是一個全局性工程,某個環節缺失會影響整體進度。”江陰市高新區經發局副局長張曉華介紹,興澄特鋼梳理出上下游相關聯的近40家物流倉儲企業、原輔材料碼頭和配套企業,分別向相關部門與屬地政府報備申請復工。

經發局牽頭組織服務團隊,第一時間審核通過轄區內興澄特鋼的7家重點配套企業,專班組迅速下沉抽查督導,幫助指導這些企業抓安全、穩生產。隨后,又聯系對接轄區外兄弟單位,協助配合周邊地區的幾家配套商復工復產。

在江陰疫情防控指揮部統一指導下,市鎮兩級迅速成立復工復產領導小組。各職能部門一起上陣,跟蹤了解特鋼新材料產業集群300余家企業復工情況,派出15個一線工作組進駐規上企業精准施策、12個社區下沉至規下企業具體指導。

截至3月9日15時,江陰已復工企業數累計15302家,其中,規上企業復工率為99.8%,規上企業員工到崗率為93%。

《人民日報》 2020年03月10日 07 版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