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統一推行“蘇康碼” 長三角三省一市互認

2020年03月10日07:2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蘇康碼”,你用了嗎?

江蘇版健康碼——“蘇康碼”日前正式上線!下載“江蘇政務服務”應用軟件,或在支付寶小程序中進入“江蘇政務服務”,按要求填寫健康信息並提交,即可獲得個人專屬“健康碼”。

截至3月8日24時,我省已連續19天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但零新增不等於零風險。據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介紹,為進一步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學性、精准性,適應長三角一體化防控需求,“蘇康碼”在全省范圍內統一推行,按照不同風險級別,對人群進行分類管理,並在長三角三省一市互認。

科學精准防控疫情

記者了解到,在疫情防控期間,所有入蘇返蘇人員在蘇工作、學習、生活、旅游或臨時停留的人員需申請並使用“蘇康碼”。

“蘇康碼”結合了用戶自行申報及政府數字化分析等,動態生成紅、黃、綠三色“健康碼”,分別對應表示高中低不同風險級別人群。

綠碼者可實現亮碼通行﹔正在定點醫療機構隔離治療中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正在定點醫療機構隔離醫學觀察中的無症狀感染者等四類人員會被歸類為紅碼人員﹔來自疫情中風險地區的人員等三類人員會被歸類為黃碼人員。對於紅碼和黃碼人員,必須按要求進行隔離,所駕車輛禁止通行。作為全省出入通行的電子憑証,“蘇康碼”實現“一次申報、全省通用、動態管理、跨域互認”。

江蘇省內人員和擬入蘇人員可憑“綠碼”出入江蘇各小區,火車站、汽車站、飛機場和輪船碼頭(簡稱:“兩站一場一碼頭”),賓旅館、企事業單位、飯店、大型超市、商場、醫院、學校、銀行等人員流動性較大、可能產生聚集的場所。個人在復工期間開會、共同辦公、就餐等與他人發生接觸的場景,也可以通過亮出健康碼,實現互相檢查,避免感染。

“在醫院入口處的預檢分檢點,每一名進入醫院人員都必須出示蘇康碼。”南醫大二附院醫務處處長李雲濤表示,綠碼人員,可以在測量體溫正常的情況下直接進入醫院就診﹔黃碼人員,需要在預檢分診處做好14天內是否有湖北旅居史、接觸史等流行病學調查,視情況安排其進入醫院的新冠發熱門診、普通發熱門診和呼吸科就診﹔紅碼人員,醫院會立即啟動應急響應,上報所在區防控指揮部。

大數據賦能精密智控

省疾控中心相關人士介紹,“蘇康碼”的顏色不會一成不變,后台會根據每人每日健康申報信息和大數據分析動態調整。“這樣防止了簡單地根據普通信息實行‘一刀切’,通過綜合運用數據背后的概率,實施精准決策。”

如黃碼人員(來自疫情中風險地區的人員和實施居家觀察未滿14天的治愈出院的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已隔離觀察滿14天,且無發熱和咳嗽症狀者,則狀態變為綠色。對於有發熱、干咳、氣促、乏力、呼吸道症狀的人員,如診斷為非新冠肺炎,狀態變為綠色。

從常州出差回到南京的小黃在進入小區時,被社區工作人員攔了下來。“請出示你的‘蘇康碼’——綠色,量一下體溫,通過。”小黃順利進入了小區,身后是社區工作人員的話語,“回家之后還是要注意自我隔離啊……”

而在以往,工作人員會詢問小黃這段時間去了哪裡,領取一張出入卡片,並做好相應的登記、填表等。大數據的使用,將“填表式抗疫”和“填表式復工”關閉在了信息時代的門外,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重報、漏報、謊報,可以強化信息共享,讓信息多跑路,讓人少跑腿。

江蘇省產業教授、大數據專家饒翔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把數據比作食材,那麼有好的加工工藝才可以成就一桌佳肴,‘蘇康碼’的大數據后台就是在實現這一‘好的工藝’。”與此同時,饒翔認為,大數據后台同樣需要注意對於用戶的隱私保護和公平公正性。

長三角健康碼跨省互認

此前,長三角各地已開發出各種“碼”。

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求,上海版健康碼“隨申碼”通過匯聚衛健、公安、交通等各部門的數據,以及電信運營商、航空、鐵路等企業的數據,再進行數據建模、分析評估,測算出紅色、黃色、綠色三種風險狀態﹔南京市公安局大數據中心基於“金陵網証”APP,開發出“寧歸來”線上平台,來寧返寧人員通過手機掃碼即可進行登記報備、健康申報﹔杭州創新打造企業復工復產網上服務平台、杭州健康碼,為疫情防控和精准服務企業復工復產發揮積極作用﹔合肥在全市推廣使用的是“安康碼(合肥)”,返回合肥、到合肥的人員需提前申領,已在合肥人員根據實際需要申領,作為通行憑証。根據申請人情況,系統按照一定規則自動生成“綠碼、黃碼或紅碼”,並根據不同碼色進行分類管理。

在2月27日召開的長三角三省一市視頻會議上,明確提出建立長三角健康碼互認通用機制。此次“健康碼”長三角互認,將給群眾生產、復工帶來更便利的體驗。而長三角也將在全國率先實現健康碼全覆蓋。

中國數字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黃日涵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健康碼跨省互認,通過技術手段解決異地互信問題,這一高效、便捷、低成本的方式,有助於加快復工復產,促進區域經濟恢復。公開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滬蘇浙皖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分別達到94.5%、99%、99.8%、98.1%,顯著高於全國平均水平。“長三角不少用工來自於中西部,未來可進一步增加跨省互認城市。”(王 甜 葉 真 顧 敏)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