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政隆:堅決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2020年03月11日07:1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堅決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3月10日,省長吳政隆主持召開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視頻會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對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再動員、再部署、再落實,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在認真聽取南京、無錫、南通和省生態環境廳、工信廳、住建廳、交通廳、農業農村廳發言后,吳政隆指出,過去一年,全省上下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完成國家下達的節能減排和環境質量改善目標。同時也要清醒看到,我省生態文明建設正處於壓力疊加、負重前行的關鍵期。

吳政隆強調,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三大攻堅戰決勝之年,本身任務艱巨繁重,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面臨的困難挑戰更多。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咬定目標不動搖,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持續推進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問題、長江生態環境警示片披露問題的整改落實,以更嚴作風、更高標准、更實舉措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以生態環境保護過硬成果踐行“兩個維護”。要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抓好臭氧治理、重點行業超低排放改造、移動源污染和揚塵污染治理、重污染天氣應對等,確保實現PM_2.5和臭氧濃度“雙控雙減”目標。要堅決打好碧水保衛戰,加強城鄉飲用水安全保障、城市黑臭水體和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工業園區水污染防治以及重點河湖綜合治理,落實河湖長制,擦亮“水韻江蘇”名片。要堅決打好淨土保衛戰,推動土壤治理取得新進展。要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扎實推進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深入推動污染治理“4+1”工程,抓好沿江產業結構調整、排污口排查整治、岸線生態修復、船舶港口污染治理等,讓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要全力推動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試點省建設。要堅持兩手抓兩手硬,始終確保環境安全,全力保障企業復工復產和重大項目建設,大力發展環保產業,持續抓好安全生產,更加有力服務保障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完成。

吳政隆強調,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污染防治攻堅的大戰大考大仗都要贏,對我們意志作風和能力本領,都是重要考驗。各地各部門要堅決扛起政治責任,主要負責同志負起第一責任人責任,省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牽頭抓總、統籌協調,形成齊抓共管強大合力,堅決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上通報了去年挂牌督辦重點問題整改落實和環境質量考核情況,安排了今年重點挂牌督辦項目和環境質量年度目標。樊金龍、馬秋林、費高雲、劉旸、趙世勇、陳建剛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韓立明等各設區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黃 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