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移動助建社區科技抗疫“防火牆”

2020年03月11日21:2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防止居民翻越的電子圍欄正在布線安裝中。

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重要一環,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后一米”防線。當不漏一戶、不落一人的社區“巷戰”打響,如何借助科技手段高效安全地做好基層疫情防控,成為當前亟需解決的痛點問題。中國移動江蘇公司(下稱江蘇移動)以疫情為令,結合通信技術,從入門排查、出入管理等方面著手,推出多項智慧應用,助力社區建起科技抗疫 “防火牆”。

電子通行証:一部手機,掃碼通關

“你們這個比紙質的好,不用天天到物業換當日通行証。”家住蘇州工業園區的王女士一邊接受社區工作人員的測溫,一邊掏出手機展示由江蘇移動蘇州分公司打造的電子通行証。

根據王女士的說法,小區居民隻需關注“蘇州雲商”微信公眾號,點擊菜單欄“我的通行証”,綁定個人手機號,輸入驗証碼,就能獲取帶有二維碼的電子通行証。一次一碼,社區工作人員掃碼登記后即作廢,高效安全。

據了解,小區的物業管理者可在電子通行証后台建立專屬本小區居民的信息數據庫,居民正確填寫相關信息后可獲取電子通行証。相比較紙質通行証,電子通行証能消除証件不慎丟失后帶來的潛在安全隱患,也免去了居民每天領取的負擔。不僅如此,社區工作人員還可利用電子通行証后台定期生成的電子報表,核查小區居民出入信息,整理出入數據,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電子圍欄:全面監控社區邊緣

相對於人員較穩定的小區,住戶流動頻繁的小區和公寓面臨的疫情防控難度更大,因而覆蓋面更廣、更深入的管理非常有必要。江蘇移動鹽城分公司為本地的涌鑫公寓提供電子圍欄設備,受到了公寓管理者的熱烈歡迎。

電子圍欄前端感應設備安裝在門框、窗沿、圍欄等處,可實時告警進出隔離場所、暴力拆除設備等行為﹔后台數據分析系統則能詳細記錄圍欄區域內人員進出情況,以便工作人員進行出入數據管理。

在無錫新吳區高浪嘉園小區,根據管理方需求,江蘇移動無錫分公司在小區外牆設置了防翻越電子圍欄,通過終端杆及金屬導線等設備劃定出一個固定區域,居民隻能從社區工作人員規定的唯一出入口進出,若強行從其他地方翻越小區,就會觸發告警給社區工作人員。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