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雲視訊、和直播助力常州首例“涉疫”雲庭審

2020年03月12日19:2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江蘇移動供圖

“審判員信號正常,准備就位。”

“公訴人信號正常,准備就位。”

“辯護人信號正常,准備就位。”

“被告人信號正常,准備就位。”

“直播開通。”

2月20日上午,常州市天寧區人民法院正在進行一場特殊的庭審,審判員、公訴人、辯護人、被告人身處不同地點,依托常州移動雲視訊遠程會議系統、和商務在線直播技術,完成了常州市首例“涉疫”刑事案件的網絡庭審和在線直播。

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為響應國家號召,減少人員聚集,同時有效震懾阻撓防疫檢測、危害公共安全的行為,常州市天寧區人民法院決定雲庭審一起“涉疫”刑事案件。2020年2月4日20時許,被告人葉某某在疫情防控點拒不配合志願者要求其進行體溫檢測、信息登記,下車辱罵並持匕首用刀柄擊打防控點志願者楊某某頭部,致其輕微傷,逃離現場后被抓捕歸案。該案是自“兩高兩部”發布《關於依法懲治妨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違法犯罪行為的意見》以來,常州市首例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

接到任務后,常州移動立即成立專項小組,三天內構建了技術方案,完成了天寧法院、天寧檢察院、天寧法律援助中心、朝陽橋派出所4個點位的網絡覆蓋及雲視訊系統部署,打通了雲視訊與和商務直播系統接口,成功將庭審直播上傳雲端,將信號輸送網易新聞、交匯點、常州手機台、我蘇網等多家媒體同步直播。庭審過程中,四個分會場通過雲視訊投射大屏實現遠程互聯互通,現場畫面清晰流暢,聲音清楚洪亮,法律程序規范透明,全程同步錄音錄像,觀看量超過160萬。

“在這個特殊時期,法院採取網絡庭審和在線直播的方式非常有效率,既有效避免人員聚集帶來的風險和不便,審判過程公開透明,也為防疫期間的法治宣傳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現場工作人員說。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