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環節入手破解“一布難求”

2020年03月12日09: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多環節入手破解“一布難求”

  熔噴布“一布難求”是一種短期現象,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好轉,醫用口罩需求將逐步回歸正常。上下游相關行業企業既要看到當前國內疫情形勢及復工復產帶來的口罩需求增長,也要看到國內以及全球疫情緩解后的需求回落。理性認識口罩需求和疫情趨勢,從多個方面和環節入手積極籌措,破解“一布難求”當為時不遠。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口罩供應問題備受關注,作為口罩過濾環節的關鍵材料,熔噴布堪稱醫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的“心臟”。據央視報道,近期由於口罩需求量的大幅增加,熔噴布的供應也非常緊張,價格甚至翻了十幾倍,可以說是“一布難求”。

  在疫情突發造成口罩需求猛增的情況下,作為口罩關鍵材料的熔噴布出現“一布難求”,其實不算意外。工信部門積極推動解決口罩原材料供應,各地廠家復工復產、擴能增產,截至2月29日全國口罩日產能已達到1.1億隻,日產量達到1.16億隻,口罩供不應求矛盾大大緩解,確保了抗疫所需。

  但不容忽視的問題是,熔噴布“一布難求”“一布天價”的情況比較突出。“一布難求”體現在熔噴布供不應求、現貨緊張,影響口罩生產﹔“一布天價”則體現在熔噴布從疫情前每噸2萬元,漲到每噸30萬到40萬元,既增加了生產成本,也推高了口罩銷售價格。

  從供需關系角度看,“一布難求”與“一布天價”似乎是正常現象。任何一種原材料,當供給遠遠不能滿足需求時,都會出現這些現象。不過,這些也不完全是正常現象,比如有人趁機哄抬熔噴布價格,也會造成供應緊張和價格猛漲。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最新公布一批哄抬熔噴布價格典型案件,多家企業低價購入熔噴布然后高價賣出,獲取非法暴利。如廣東東莞市大成過濾材料有限公司在上游原材料價格未明顯上漲的情況下,以每噸18萬元的價格將熔噴布出售給自然人饒某,饒某轉手以每噸30萬元的價格出售給深圳市繽紛時尚運動用品有限公司,深圳市繽紛時尚運動用品有限公司再以每噸45萬元的價格售出。

  破解“一布難求”,需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繼續對哄抬熔噴布價格的違法行為加強監督查處。要想發現這類違法線索,既要鼓勵“吹哨人”積極舉報,也要掌握熔噴布生產、流通、價格等信息以便精准監督,對發疫情財的企業一旦查實,應該從嚴處罰。

  同時應從需求側緩解熔噴布需求。一方面要引導消費者理性購買和節約使用口罩,一旦口罩需求保持理性,就能減少熔噴布需求,尤其要防止某些人因擔心買不到口罩而想辦法囤積口罩。另一方面,要引導口罩生產企業理性採購熔噴布,避免企業囤積原材料。

  從供給側來說,既要抓好熔噴布生產供應,又要確保熔噴布生產的基礎原料——聚丙烯原料供應,口罩原材料供給產業鏈上的每個環節都不能 “掉鏈子”。目前,中國化工、中國石化等央企有的投建熔噴布生產線,有的研發可替代熔噴布的口罩材料,這些工作都值得鼓勵。

  此外,還需要從進口環節破解“一布難求”,比如降低熔噴布及其原材料的關稅,鼓勵企業進口。在全球化時代解決供需矛盾,要從全球格局中想辦法。解決熔噴布“一布難求”還可以加強信息化手段,讓供需信息更完整更透明,減少中間成本消耗。

  應該說,熔噴布“一布難求”是一種短期現象,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好轉,醫用口罩需求將逐步回歸正常,湖北以外地方居民離摘下口罩也不會太久。同時,全球疫情也不可能長期處於暴發狀態,按照專家的估計,6月份后口罩需求將明顯下降。

  所以,口罩上下游相關行業企業既要看到當前國內疫情形勢及復工復產帶來的口罩需求增長,也要看到國內以及全球疫情緩解后的需求回落。理性認識口罩需求和疫情趨勢,從多個方面和環節入手積極籌措,破解“一布難求”當為時不遠。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