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防疫經驗對世界有什麼啟示

2020年03月12日10:0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中國防疫經驗對世界有什麼啟示

  從1月23日武漢“封城”到現在,已經過去了近50天。在這段特殊的時間裡,中國上上下下齊動員,放棄春節假日,放棄很多重要的事情,一心抗“疫”。終於,可怕的新冠肺炎疫情,基本上得到了控制。

  最新數據顯示,新增確診病例數已經下降到兩位數,由於診斷力度加大,疑似病人數量也非常少。隨著醫療資源大幅度投入,治療經驗日益增加,出院人數大幅度增加。所有方艙醫院已經“休艙”,一些支援的醫療隊也暫時撤離休整。目前,重要任務是防止海外輸入。

  與此同時,中國之外的疫情卻不容樂觀。英國經濟學家發現,大致五六天時間,確診病例數就會翻番。目前,全世界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現有確診病例,累計確診近3萬例。其中,韓國、伊朗、意大利和日本非常嚴重,德國、法國、西班牙、美國、瑞士、英國等國家,最近也有猛增的勢頭。

  海外防疫形勢越來越嚴重,大家開始探討中國的經驗到底是什麼?國際社會能否從中國的防疫經驗中學到點什麼?

  對此,世界衛生組織總結了很多經驗,認為國際社會可以向中國學習。世衛組織訪華專家組組長布魯斯·艾爾沃德認為,中國疫情已經趨於穩定,而且進度要快於預期。他認為,中國的核心經驗,一是新冠疫情檢測免費,檢測速度快,時間短,確診患者醫保付費不足部分由政府承擔﹔二是及時控制和抑制疫情擴散﹔三是不僅疫情嚴重的地方努力,而且全國范圍內努力控制和抑制疫情擴散。

  在筆者看來,布魯斯所講的經驗的確非常重要。實際上,中國防疫行動在早期由於檢測手段比較有限,檢測結果不確定,對新冠病毒的傳播途徑和傳播規律的認識有一個過程。這使得1月23日中國採取嚴厲“戰時”管制措施的時候,疫情已經發生了社區傳播。

  這一過程,其實不僅在中國出現了,在日本、韓國、意大利,甚至美國、英國和德國等國家也出現了。剛開始的檢測不到位,對新冠病毒的傳播過程不了解,對中國初期的教訓缺乏警惕,結果大家紛紛重復了中國早期防疫的問題,在大家開始高度重視,把新冠病毒防疫當作最優先事項的時候,疫情已經走出了在初期可防可控的階段。

  這說明,對於世界上剛剛開始出現輸入性病例,流行病學軌跡還比較明確的國家來說,提早進行充分檢測,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應檢測盡檢測,應隔離盡隔離,應治療早治療,還是有機會把疫情在早期階段控制住的。

  而在進入社區傳播階段之后,也需要國家進行緊急的動員,讓整個國家進入防疫秩序。這一步驟啟動越早,越能夠及早控制社區傳播。全面緊急動員,不僅可以在醫療資源上做好充分的准備,還可以在社區傳播階段有充分的政治資源、行政資源和社會資源,來實現“早發現、早隔離”的目標。

  現在,國內除了湖北地區之外已經開始進入全面復工,逐步進入正常公共管理、經濟和社會秩序的階段。但在這一階段,防疫秩序還需要與其他各個方面的正常秩序相匹配,一方面讓社會和經濟以及公共管理秩序能夠基本正常運作,另一方面,防疫秩序也要繼續有效運作。隻有這樣,才可以鞏固現有的防疫成果,在確保各方面秩序逐步恢復和正常運作的基礎上,防止疫情反復。

  在筆者看來,中國的防疫經驗主要是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教訓,剛開始出現疫情的國家一定要盡早開始防疫。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是經驗,已經進入社區傳播的國家可以學習中國,盡早進入全面動員防疫的狀態。第三階段中國正在發生,也正在探索,這對於世界上其他國家來說,也是一個重要的觀察分析對象。(毛壽龍)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