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生態智慧未來城開工 打造跨省合作試驗區

2020年03月12日17:5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開工儀式現場 溧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寧杭合作試驗區溧水生態智慧未來城項目效果圖

人民網南京3月12日電 (記者朱殿平)12日上午,寧杭合作試驗區溧水生態智慧未來城項目正式開工,這也標志著寧杭生態經濟帶上首個跨省合作試驗區全面啟動。南京市副市長蔣躍建、區委書記薛鳳冠共同為溧水生態智慧未來城建設指揮部揭牌,段進院士團隊發布了《溧水生態智慧未來城城市設計》。該項目規劃面積40平方公裡,將按照“立足世界眼光、聚焦前沿項目”的要求,打造創新創業先導區、秦淮文化彰顯區、生態健康示范區。

據溧水區區長張蘊介紹,近年來,該區不斷加快融合發展,區域外攜手浙江余杭區,打造了首個跨省區級合作樣本。區域內按照“東西拓展、南控北進、中部優化、城鄉融合”的戰略,啟動建設空港國際城、高鐵智慧城、石湫科教城。今天的開工儀式就是溧水城市形態由“一城獨大”向“三足鼎立”轉變的開篇之作。當地將按照“一年打牢基礎、兩年拉開框架、三年初具規模、五年基本建成”的目標,舉全區之力建設寧杭合作試驗區溧水生態智慧未來城。今年,5平方公裡的站前核心區將全面啟動建設﹔到2025年底,基本建成10平方公裡的人工智能產業集聚區和新型生態居住區。

“過去很多高鐵新城是‘3.0版’的,那這次在溧水我們規劃設計的則是‘4.0版’的高鐵新城。”東南大學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所長季鬆告訴記者,生態智慧未來城項目依托高鐵廊道,周邊高速公路也很發達,特別是未來溧水高鐵站有望進一步擴充,高鐵樞紐地位將進一步加強,將進一步推動溧水跟周邊大城市,特別是寧杭經濟生態帶沿線城市的聯動發展、同城化發展,“其他城市的一些產業和功能就可能外溢,那這個地方就是承接這些功能的最佳機遇點。”

據了解,生態智慧未來城項目將構筑“1個創智核+4個創智社區+1個宜居社區,四條主要城市發展與景觀軸線”的空間總體結構,有機串聯起高鐵站、商業、辦公、汽車站、酒店、濱湖景觀等,形成站城一體的空間。為了彰顯生態智慧特色,溧水串聯山水資源、南京農高區等平台,借鑒雄安標准,主攻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總部經濟等高端產業,建設引領未來的綠色典范和智慧標杆城市。

“這次開工儀式標志著溧水、余杭兩地跨省戰略合作邁入了新階段!”溧水區委書記薛鳳冠表示,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給寧杭經濟帶沿線城市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機遇。溧水作為南京的南大門,寧杭經濟帶上的重要城市,必須全力搶抓機遇,主動擔當作為,以生態智慧未來城為突破,建設好寧杭生態經濟帶合作試驗區,打造長三角區域一體化跨省區域合作樣本,當好推動寧杭生態經濟帶發展的先行區和排頭兵,成為寧杭生態經濟帶先行示范區。生態智慧未來城將成為溧水踐行“兩山”理論,打造“強富美高”樣本的生動實踐,成為溧水優化城市空間布局、提升綜合承載能力的戰略布局。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