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森林覆蓋率達22.96% 面積2.2億公頃

2020年03月12日07: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國森林覆蓋率近23%

  本報北京3月11日電 (記者顧仲陽)今年的3月12日是我國第四十二個植樹節。全國綠化委員會辦公室11日發布《2019年中國國土綠化狀況公報》。《公報》顯示,2019年我國國土綠化工作取得新成績,全年共完成造林706.7萬公頃、森林撫育773.3萬公頃,種草改良草原314.7萬公頃。

  截至目前,全國森林覆蓋率達22.96%,森林面積2.2億公頃。

  2019年,我國大力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森林資源持續增長,森林惠民成效顯著。完成退耕還林還草任務80.3萬公頃。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國有天然商品林全部納入停伐管護補助。防沙治沙226萬公頃,荒漠化土地面積連續淨減少。全國濕地總面積穩定在0.53億公頃,濕地保護率達52.19%,濕地保護修復進一步加強。城鄉綠化一體化步伐加快,全國國家森林城市達194個,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41.11%。首批認定國家森林鄉村7586個。森林旅游等綠色富民產業蓬勃發展,全國森林旅游游客量約18億人次,同比增長12.5%,創造社會綜合產值約1.75萬億元。近10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被選聘為生態護林員,帶動300萬人穩定增收脫貧。

  《公報》顯示,2019年我國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和野生動植物保護工作取得新突破。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正式啟動,三江源國家公園總體規劃進入全面實施階段,東北虎豹、祁連山、大熊貓、海南熱帶雨林4個國家公園完成總體規劃編制。新建國家地質公園8處,新入選世界自然遺產地1處、世界地質公園2處。開展第二次陸生野生動植物資源調查,完成43個項目49個動物物種和300多種植物的調查工作,大熊貓、雪豹、東北虎豹和朱鹮的監測進一步加強,全國共繁殖存活大熊貓57隻,全球圈養大熊貓數量達到600隻。

  《公報》顯示,我國森林草原資源保護管理成果顯著,森林資源結構不斷優化、質量不斷提高、功能不斷增強。目前,全國森林植被總碳儲量89.8億噸,年涵養水源6289.5億立方米,年固定土壤87.48億噸。此外,森林督查實現全覆蓋,2019年查處破壞森林資源案件72517宗,查處各類林業行政案件13.56萬起,依法查處各類草原違法案件3500余起,嚴厲打擊了破壞鳥類等野生動物資源、象牙等野生動植物走私違法犯罪活動。

  據介紹,近年來,全國綠化委員會創新推出了造林綠化、撫育管護、自然保護、認種認養、設施修建、捐資捐物、志願服務等8大類50多種義務植樹盡責形式,上線了“我為古樹名木送溫暖”“我為大熊貓種竹子”等一批網絡義務植樹項目,建立了26個首批國家“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全國“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試點省份達到15個,“隨願植樹、隨處植樹、隨時植樹”變成了現實。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2日 14 版)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