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瞞行程后確診 暴露防境外輸入短板

2020年03月13日08:4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中國青年報:隱瞞行程后確診 暴露防境外輸入短板

  3月11日12時40分,鄭州市確診1例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病例,系鄭州首例境外輸入性確診病例。據悉,患者郭某鵬近期存在出入境情況,經向其核實,郭某鵬拒不承認。民警經調查核實了其出入境軌跡,立即將信息上報,並積極聯系社區工作人員,將郭某鵬送至二七區集中隔離點進行觀察,其間郭某鵬出現發熱症狀被送至醫院,隨后確診。(《新京報》3月11日)

  隱瞞境外行程,並且入境后未嚴格落實“隔離觀察”“如實申報”措施,其間多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辦公場所,也極有可能造成交叉感染,讓鄭州乃至河南疫情結束的日期后延。后果不可謂不嚴重,也難怪確診消息公布后,郭某鵬在網絡上遭到了大量網友的口誅筆伐。

  根據刑法的規定:“拒絕執行衛生防疫機構依照傳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預防、控制措施,引起甲類傳染病傳播或者有傳播嚴重危險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也正是依據這一規定,鄭州市公安局大學路分局已依法對郭某鵬立案偵查,案件也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對郭某鵬的立案調查當然是及時有效的,也能讓其深刻認識到自己行為的嚴重危害。可這終究只是事后的補救舉措,而且對這一單獨病例可能造成擴散風險的抑制,不會有明顯改善,接下來能做的就是做好密切接觸者的篩查與觀察,避免事態進一步惡化。

  在妥善處理郭某鵬案與形成震懾效應的同時,也很有必要正視個案所暴露出來的可能普遍存在的防境外輸入方面的短板,並盡早補上。盡管,對於入境人員都需要主動申報境外行程與身體狀況,並且會嚴格進行體溫檢測,但這種申報更多還是基於入境人員的自覺與如實,可郭某鵬案例的出現,卻表明單純依靠入境人員的自覺存在不小的安全漏洞。不可否認,絕大多數入境人員都做到了自覺如實申報個人情況,可一旦出現瞞報、謊報的情況,后果將不堪設想。

  所以,在特殊時期也應有特殊的舉措應對,入境人員信息的確認在個人申報的基礎上,還應有管理部門的快速核實。在信息技術如此完備的今天,完全可以依法依規通過對入境人員交通軌跡查詢、與國外機構共享信息等方式,來避免主觀瞞報、謊報境外行程行為的發生。

  而且,有必要實現入境人員信息的及時通報與共享,實現各地聯防聯控,避免與郭某鵬案類似的情況再次出現。這方面常態機制的建立,除了有賴於各地的主動協作外,國家層面也很有必要進行統籌與調度。境外輸入病例的問題不容小視,在嚴防死守、科學防控與補齊短板的前提下,還要再次呼吁廣大入境人員必須要嚴格遵守“如實申報”“隔離觀察”等措施,這既是對全社會負責,更是對自己及家人的負責,瞞報、謊報不僅害人害己,也必將遭到法律的嚴懲。(夏熊飛)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