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農高區奮進高質量發展“春天裡”

2020年03月16日07:4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京農高區奮進高質量發展“春天裡”

3月6日下午,溧水區召開抗疫情穩增長促發展銀企對接會,33家金融機構向溧水授信2092億元。其中,長三角唯一的國家農高區——南京農高區獲授信1400億元。

南京農高區是去年11月獲國務院批復的全國首批、全省唯一的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將重點建設國際農業科技合作示范區、長三角農業科技創新策源地、科技振興鄉村樣板區。目前,已吸引南農大、南林大、農業農村部農機所等7所高校院所入駐,擁有市級以上科研平台80個,集聚了食品精深加工、智能裝備制造等涉農企業近400家。

獲批3個多月來,南京農高區建設如火如荼。今年2月以來,多位省市領導密集到南京農高區調研,省市均成立了專門工作小組,將集中資源、支持南京農高區建設。

“追趕時間”,

復工復產“幫真忙”

一年之計在於春,疫情要戰,工作要干。

作物表型組學研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是國家“十三五”規劃備選項目之一,也是教育部與江蘇省人民政府共建項目。該項目去年年底開工建設,3月2日已完成前期基礎工作,裝機后將正式展開建設。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建設單位在南京農高區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做好疫情防控方案和應急預案以及工人健康管理。

“項目地的工人以本地人為主,每天做好體溫檢測和環境消殺,盡量避免員工聚集,就餐時一人一桌。”項目負責人介紹,目前整個白馬基地實行封閉管理,除需要回家的白馬本地員工,其余員工不得離開基地,所需物資採購由專人負責。

3月11日下午4點半,沃德綠世界(溧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兩名穿著防護服的工作人員站在門口為每一位員工測量體溫,這也是當天所有員工第四次測體溫。該企業是溧水藍莓加工企業之一,與康奈爾研究中心多年來共同合作,研發的數十種藍莓保健品出口歐美等地。為做好外防輸入工作,該公司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員工健康信息記錄“一人一檔”,同時,將原來外租的班車改為公司內部的班車,點對點接送員工,做到早晚消毒,上下車測體溫。

復工復產,不是一復了之,而是要將防疫放在首位。南京農高區建立駐廠聯絡員工作機制,選派企服、衛健、招商、安監等部門機關干部進駐所有企業,開展宣傳引導、員工排查,落實防控措施,協助企業解決員工生活必需品和防疫急需物資及生產原輔材料運輸等問題,從源頭筑牢疫情“防護牆”。

從田間地頭到農業科研實驗,再到農產品加工企業,疫情防控新形勢下的南京農高區“戴著口罩”抓發展,樹立“防疫+”思維,統籌做好農業、創新、工業的發展,助力園區所有企業和農業創新機構順利復工。

系統謀劃,

按下建設“加速鍵”

3月2日的銀企對接會上,溧水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黃成文發布南京農高區發展集團組建方案,將南京白馬現代農業高新技術產業園有限公司與溧水國資集團,合並重組為南京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發展集團有限公司。

南京農高區發展集團注冊資本為30億元,重點承擔南京農高區城鎮資源整體開發,基礎設施建設、園區管理運營、招商引資、產業培育、企業服務等職能,預計到2024年,該集團總資產可達200億元,淨資產達80億元。

位於南京農高區核心區的中國江蘇白馬國際農業博覽中心,去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是全國最大的農業專業博覽中心,展廳淨展面積1萬平方米。中心已承辦多場重大活動,並已吸引亞洲果蔬產業博覽會、世界草莓品牌大會等有影響的農業展會永久入駐。

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按照國務院批復精神,《南京農高區三年行動計劃》初稿已完成編制,初步擬定重點目標任務70項,並明確2020年重點工作任務﹔產業、人才地圖正在完善提升﹔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控制性詳細規劃、產業發展規劃、“十四五”創新規劃和發展評價體系正在編制。

項目集聚,

凸顯“強磁場”效應

1月20日,南京周子未來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簽約落戶南京農高區未來食品產業園,該項目主要從事細胞培養肉的開發及規模化生產,將創建國內第一家“人造肉”的生產研發平台。

“人造肉”生產研發項目契合南京農高區未來食品產業的發展定位。據悉,周子未來食品項目總投資1億元,是國內第一家“人造肉”生產研發平台,其技術的發展與應用,將有效地解決肉品供求矛盾等問題。

2月21日上午,溧水區總投資482億元的56個重點產業項目集中開工,這也是南京市春節后舉辦的首場集中開工活動。開工儀式上,中飲巴比食品、高標准智能化纖果類溫室大棚等11個科技農業項目集中開工。

中飲巴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會平介紹,巴比食品南京智能制造中心項目總投資6億元,從簽約到開工隻用了三個月時間,政府提供的代辦服務讓企業很省心。該項目投產后,預計將實現年銷售收入15億元。

圍繞主導產業發展和未來食品產業園建設,南京農高區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狠抓招商引資不放鬆。自批復以來,共完成億元以上項目簽約5個,計劃總投資7.17億元。另有重點在談項目37個,計劃總投資154.8億元。

據悉,南京農高區圍繞農業科技載體、重點產業項目、基礎設施配套等建設,共梳理年度建設項目37個,其中社會資本建設類項目7個,國有資本建設類項目30個。目前,未來中小型食品產業園項目正在實施方案設計,大學科技產業園一期項目正在洽談中。

今年的春天來得特別早,作為省市發展的重點板塊,南京農高區正在快速“復蘇”。南京南部,一座“農科新城”正快速崛起。 本報記者 朱 泉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