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崗復工后對工作提不起興趣怎麼辦

2020年03月16日15:49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復崗復工后對工作提不起興趣怎麼辦

復崗復工后,許多人會出現對工作提不起興趣、不想開工的現象,其實這是拖延的表現。

“拖延”指的是把重要的和有時限的事情,推到其他時間去做的不好習慣。回到單位上班,生活方式與工作節奏的轉變,很容易引起員工的拖延,具體表現為,對一些即將要做的事有些厭煩,這種情緒包含著一種轉移注意力的沖動,讓你想用一些無關緊要但快樂的事來代替,比如刷網頁。同時,拖延還與時間感有關,當任務的截止日期離當下的日期看起來很遠時,拖延者並不能真切的感受自己究竟還剩多少時間。有的拖延者會在截止日期快要到來的時候,才驚覺原來沒有多少時間了。對未來缺乏現實感,也正是人們總是誤以為“還有時間”、“總有下次”、“還有機會”的原因。拖延會造成自責、焦慮、羞愧等情緒反應,並且阻礙我們的潛能發揮。

為了克服在職場中常出現的拖延行為,我們可以考慮以下方法:

1.增強對未來的實感。

人們對於未來的時間是沒有實感的。但如果換一種計時方式,可能會讓人們更好地體會時間的流逝,用“天”來衡量時間,會讓人覺得未來更加緊迫。因為天比星期,月或者年更短。因此,也有研究者建議用倒計日甚至是倒計鐘來幫助人們更好的體會時間的流逝和任務的到來。

2.克服失敗恐懼,實踐“立即行動”哲學。

拖延有很多原因,比如逃避壓力﹔害怕失敗的焦慮﹔認為不是最好就是失敗的完美主義。當然除了交稅和死亡這兩件事是肯定的,世界上沒有那麼多事是必然的,所以也沒有那麼多的失敗。“立即行動”哲學,就是以合理的方式、合理的時間去做合理的事情,拒絕那些拖拉沖動,找出容易做的事立即行動。

3.挑出最重要的事情。

一般來說事情都是由最重要的幾個因素決定的,把這些因素挑出來,你的決策既快速又有效。比如你可以用緊急、重要維度的矩陣把你要做的工作事務進行一個排序。同時,你也可以為每一個小任務的完成設定小獎賞。人們對於任務的抗拒會影響實際的執行力,所以,拖延的人們可以分解任務,並且在每完成一個小任務后給自己一個小小的獎賞。但這個獎賞也必須要分清楚,是不是對自己已完成的成就的過度滿足。

4.在改掉“拖延”這一壞習慣時,還需要警惕“去他的效應”。

研究表明,當你試圖打破一個習慣卻受阻時,失望的情緒會引發一種“去他的”態度,讓你重新回到壞習慣,並且感到安慰。這種態度被科學家們稱為“去他的效應”(what-the-hell effect)。心理學家認為,“去他的”效應具有破壞力,“去他的”態度會讓你有一種出路,允許任何你想要改變的行為退回到原點。一旦陷入這種想法中,你就更有可能放棄自己的“戰拖”目標,甚至拖延得更加嚴重。 (作者:高文斌 唐義誠,單位: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