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心理輔導,讓她擺脫疫情帶來的陰影

2020年03月16日15:49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一次心理輔導,讓她擺脫疫情帶來的陰影

“我原來獻過兩次血,都是在西安獻的。但這次,我要為武漢人民做點更有意義的事情。”

3月10日上午,在社區下沉黨員和志願者的陪伴下,因疫情滯留在武漢的“95后”西安姑娘小魏如願完成了獻血。得知武漢中心血站急需O型血,她早早就聯系好了血站工作人員。

溫暖的陽光透過採血車車窗映照在小魏笑意融融的臉龐上,誰能想到,就在數天之前,她還因疫情帶來的心理陰影難以自拔。

25歲的小魏在武漢工作,租住在武昌區水果湖街姚家嶺社區,3月4日晚,她給社區網格員涂安靜打了一個求助電話,要求去醫院看精神病科,還要買安眠藥。

涂安靜還沒來得及吃晚飯,神經一下子就因這個不尋常的求助而繃緊了。她和准備收工回家的下沉社區黨員陳耘雲商量,先去看看小魏的實際情況,再看如何回應她提出的要求。

原來,小魏一直因為疫情滯留在武漢,加之感情上受挫,加劇了她的焦慮,從而導致失眠。打了心理咨詢電話之后被建議去精神病科就醫,或者服用藥物改善睡眠。

“先別著急,你打心理咨詢電話,說明你知道遇到問題該如何求助,這一點很好。但也不妨多咨詢幾次,看看是否會得到同樣的論斷和建議,好嗎?”“你能把自己最脆弱的一面和造成的原因告訴我們,說明你心裡是信任我們的,所以也請繼續信任我們,也要對自己有信心,好嗎?”兩人耐心疏導和安撫小魏。

“其實,我就是希望能有人抱抱我,這麼長時間就我一個人,我真的太難受了。”一直低著頭保持心理戒備的小魏終於放聲哭了出來。陳耘雲上前給了小魏一個大大的擁抱,一邊輕輕拍著她的后背。

小魏聽取了建議,在線接受了湖北省婦聯12338平台周菁老師的心理輔導。得知自己最近的一系列表現是正常的應激反應后,她鬆了一口氣,並按照周菁老師建議的方法進行自我調適。

作為存在特殊困難的人,小魏開始受到社區的“特殊”照顧。涂安靜專門聯系小區居民、志願者方博一家結對幫扶小魏,有飯大家一起吃,有活兒大家一起干,讓小魏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溫暖。

“我自己也有個女兒,看到小魏的情況,我就想,如果是我的女兒一個人在外地、處境這麼艱難,我肯定也希望有人能幫她一把。”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理由,讓方博成為小魏心中既溫暖、又嚴厲的“臨時家長”。

“他比我爸都細心,但也比我爸更容易著急上火,我知道他是為我好,所以我真的很感激他。”小魏感激地說。

3月6日,小魏也加入了社區志願者的行列,每天忙著幫大家團購蔬菜:“我要用實際行動來回報大家對我的幫助,這讓我感覺很充實、很快樂。”

當上志願者以后,小魏的狀態好了很多,大家都說她是個好姑娘,小區老黨員熊西蘋阿姨對她更是贊不絕口:“我們年紀大了,智能手機玩不轉,小區搞團購,她就幫忙統計,東西來了,也幫忙一起搬、一起送,真是幫了我們大忙啊!”

“三八”國際婦女節,涂安靜和陳耘雲再次一起去看了小魏,還給她帶了一份禮物。捧著收到的禮物,小魏開心地笑了。(姚鵬)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