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經濟平穩健康運行有信心

2020年03月17日10: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實現經濟平穩健康運行有信心

  3月16日,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毛盛勇在國新辦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全年經濟增長還是有比較好的基礎,對全年經濟平穩健康運行還是有信心的。一是國內的疫情防控成效在繼續鞏固。二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企業開工復工、恢復生產的進程比較好。三是中國經濟的內生動力在疫情防控的成效鞏固以后會不斷釋放出來,還有一些前期被壓抑的經濟活動也會被釋放出來。(相關報道見03版)

  從公布的今年前兩個月經濟數據來看,雖然受疫情影響,出現了一些下滑,有的下滑幅度還比較大,如固定資產投資,下降幅度達到24.5%,制造業PMI則下降14.3個百分點,但是,從總體來看,經濟運行仍然可控。一方面,影響是短暫的,不會構成長遠影響﹔另一方面,回落處於預期范圍,沒有出現超預期回落。

  事實也是,按照疫情防控的實際情況,防控的效果已經顯現,成果在不斷擴大,離拐點的距離越來越近。如果不是其他國家疫情快速擴散和蔓延,我國的疫情防控很快就會進入拐點。正是因為國外輸入性風險加大,才導致我國的疫情防控面臨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需要繼續保持防控態勢,有效管控好輸入型病例。

  即便如此,並不對復工復產和穩定經濟增長產生影響。最新數據顯示,除湖北以外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超96%,中小企業開工率達60%。接下來需要做的,就是加大復產和滿產力度,確保更多企業實現復工復產同步,復產向滿產進發。可以預料,3月份的經濟數據,一定會比2月份有明顯提升,部分指標還會達到正常水平。

  更重要的,除復工復產進度加快、效率提高之外,一些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會隨著疫情控制工作基本到位、相關控制措施逐步取消,出現報復性上漲,甚至爆發性增長。如旅游、餐飲、交通運輸、航空等,都可能因為消費被疫情壓制而出現噴發現象。

  對事關全局的制造業來說,按照目前復工復產的進度和速度,也會對穩定經濟增長、推動經濟數據回升產生極其重要的作用。特別是大中型企業,復工復產的效果更加明顯,對市場的影響也非常大,對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產的帶動力非常強。

  需要把握好的是,受歐美發達國家疫情快速蔓延和擴散,出口企業在短期內可能遇到的困難要更大一些、矛盾也更多一些。如何幫助出口為主的企業渡過難關,是各地需要重點關注的問題之一。一方面,要幫助企業解決資金方面的矛盾和問題,不能因為資金問題困住企業手腳﹔另一方面,可以引導企業出口轉內銷,先將生產的產品在國內市場銷售,以應對短期的困難。

  寒冬已過、春天已來,各項政策措施已經陸續出台,投資與消費兩條腿,一條也沒有少,一條也沒有力度減弱。對消費來說,從中央到地方都在想方設法採取提振措施,力爭擴容提質,既賦予眼前強大動力,也賦予未來極大潛力,實現眼前與未來的有機統一。對投資來說,除傳統基建之外,新基建活力四射、動力無限、引力激發。同時,在疫情防控中國應對有力的情況下,國際投資者也把眼光更多聚焦中國市場,很多國外投資者都紛紛表態看好中國市場、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

  所以,在正視疫情影響的同時,更要看到中國經濟實現平穩健康運行的方向是改變不了的,趨勢也是不會發生變化的。用鳳凰涅槃來形容疫情過后的中國經濟,是最好不過。也就是說,疫情下下滑的經濟,是把拳頭縮回來,打出去后,威力會更大,效率也更高。對中國經濟,必須也應當充滿信心。(譚浩俊)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