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制定三年行動計劃 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2020年03月17日17:4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3月17日電 (王艷)“鼓勵各類市場主體在生產經營中廣泛應用信用報告”“全面建立市場主體信用記錄”“健全失信聯合懲戒對象認定機制”……17日,江蘇省政府舉行深入推進社會信用體系高質量發展新聞發布會,會上發布了《江蘇省深入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三年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和《省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發布會上,江蘇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祁彪對兩份文件有關情況進行了解讀。在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文件中,聚焦建立健全覆蓋事前、事中和事后全監管環節的新型監管機制。祁彪介紹,“圍繞5個方面提出了24條具體措施,細化了工作要求和職責分工。一是創新事前環節信用監管﹔二是加強事中環節信用監管﹔三是完善事后環節信用監管﹔四是強化信用監管的支撐保障”。此外,在深入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三年行動計劃中,還明確了最近三年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重點工作任務,明確了14項重點工作措施。

《行動計劃》明確,到2020年底,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新一輪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發展思路基本形成,《江蘇省社會信用條例》、全省“十四五”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制定出台﹔公共信用信息歸集和應用的規范性、准確性、完整性和時效性全面提升,信用信息歸集增量超過5億條,全省一體化信用服務平台覆蓋更多基層網點﹔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構建取得實效,打造20個以上的信用監管示范行業﹔制定出台一批信用管理制度、信用監管規則和標准﹔推廣一批信用便民惠企應用場景﹔新增信用管理貫標企業2000家以上,認定省級信用管理示范企業20家以上,接受公益性信用修復培訓企業8000家以上﹔政府部門和公務員信用信息系統建設取得明顯進展,重點領域信用建設成效顯現,第三方政務誠信監測評價機制形成。

為實現分級分類精准化、應用服務精准化和信用監管精准化,江蘇省發展改革委正系統梳理工作中的現實問題和瓶頸制約,著手擬定《江蘇省政務服務信用承諾制實施辦法》、《江蘇省加強失信主體信用監管的實施方案》、《江蘇省完善信用修復機制保障信息主體權益辦法》以及“黑名單”管理等配套文件,在信用承諾、失信懲戒、信用監管、信用修復等工作中明晰范圍、強化規范,提升工作的規范化、精准化水平。

此外,《江蘇省社會信用條例》已列入2020年立法正式項目,正在修改完善。同時,在前期已開展“十四五”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課題研究的基礎上,啟動規劃編制工作。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