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37家企業入選省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名單

2020年03月17日14:05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政企聯動戰疫情

紫羅蘭家紡新增口罩生產線。 劉璐攝

16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名單公示結束,南通37家企業入選。入選企業涉及食品、醫藥、紡織等多個行業,有生產醫用防護服、隔離服等重要物資的企業,有生產重要生活必需品的骨干企業,也有為應對疫情提供相關信息通信設備和服務系統的企業。

生產企業:

全力增產保障供應

“從南通入選企業看,都是能積極響應號召復工復產、擴大產能、增產增供,融資需求全部用於疫情防控相關的生產經營活動,生產的物資或相關生產經營活動服從國家和省調配,在疫情防控物資保障中發揮重要作用。”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市從2月中旬啟動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名單制管理工作,目前已確定市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53家。

省級名單中的江蘇廣達醫材集團有限公司也是國家級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之一,不久前還拿到了國家層面的相關補貼,其產品包括手術巾、腹部墊、手術墊等,遠銷美國、加拿大、西歐等國家和地區。

1月28日,得知國內急需防護服、口罩等物資,身在芝加哥的集團總裁章廣裕心急如焚,71歲的他在當地已無回國航班的情況下,凌晨三點驅車趕往紐約,八點即登上回國的飛機。一到海安,來不及倒時差,他立即與企業管理團隊組織工人抓緊生產,並組織國外貨源支持國內。“不管原料價格漲多少,應該做的貢獻,就不能讓步,一定要做好。”他表示,首先要保証國內需要,即刻把美國市場上能調回的口罩全部調回。

生產原材料短缺,廣達醫材直接派出卡車到原材料生產廠家門口蹲守﹔一線工人不足、產量進度跟不上,企業以雙倍工資招收熟練工,將管理人員和其他生產線員工充實到口罩和防護服生產線。當前,企業工人工資是最大的開銷,企業相關負責人表示:“非常時期,不能再算企業的小賬,要算對國家、對社會有利的大賬。”

駐點人員:

協調解決企業難題

外貿企業南通格萊德紡織用品有限公司同時被納入省級和市級疫情重點保障企業名單,十幾條生產線已馬力全開。疫情發生后,公司總經理顧金華立即響應政府號召,暫停所有出口業務,並將已經生產好、即將出口的口罩拿出來,全力滿足國內防疫需求。市工信局也專門派出駐廠員,對接協調企業相關生產問題,傳達相關政策。

“當前各級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很多,我知道對納入南通疫情重點保障名單的企業,在政府規定的復工時間之前堅持生產的,財政部門按企業在疫情防控期間銷售收入的2%給予補貼。”顧金華說,類似這樣的政策能給企業帶來直接利好。“我們從年初五開始召集工人加班加點,他們的工資在原來的基礎上增加了1.5倍。原材料、人工等經營成本確實上漲了不少。”他說,目前口罩日產量從最初復工時的10多萬隻增加至50多萬隻,全力滿足政府物資調撥。不論有沒有補貼,他認為企業都應在特殊時期肩負起責任與擔當,同國家一起共克時艱。

市工信局兩化融合推進處副處長尹峰是駐點格萊德的蹲點人員之一。“老總顧金華和工人們一直加班加點生產。”他說,駐廠目的是指導企業盡快落實防控疫情的規章制度,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原材料不足的問題,協調提供原料渠道信息,推動企業間相互協作。例如,動員企業從庫存中調用庫存鼻條幫助兄弟企業應急,同時邀請相關信息化專家,檢查口罩設備故障等,確保企業正常運轉。

政策補貼:

企業發展信心更足

3月13日,紫羅蘭家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增的兩條口罩生產線運作有序。“一共採購了7條生產線,還有的正陸續進場,全部達產后將日產30萬隻口罩、2000件防護服。”副總經理劉金抗介紹,疫情發生后,企業利用現有的淨化車間轉產口罩與防護服,光設備與原料就投入了近1500萬元。一線人手不夠,管理層人員就下到車間幫忙,加班加點滿足防疫需求。

目前,我市對納入市級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的企業在技術改造類項目和銷售收入兩方面的補貼政策已經明確。劉金抗說:“設備、原料的採購都比平時貴,但特殊時期要無條件支持疫情防控,履行企業責任。入選省級名單,諸多扶持給企業吃了‘定心丸’,我們要做的就是保証生產。”

“國家、省、市對納入各級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名單的企業,均有相應的補貼政策。”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已有多家企業申請了2月份的銷售收入補貼,市工信局會積極跟進企業情況,盡快將各級政策落實到位。 (劉璐)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