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19.3萬名基層醫務工作者堅守防疫一線

2020年03月17日07:3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基層防疫,筑起“銅牆鐵壁”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疫情防控期間,全省19萬名基層醫務工作者,忙碌在預檢分診點、消殺現場、隔離觀察點、防控宣教第一線……這些“最美逆行者”默默堅守,筑起阻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銅牆鐵壁”,為徹底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奠定堅實基礎。

“父女兵”活躍抗疫一線

“打仗親兄弟,上陣父子兵。”在抗擊疫情的戰斗中,南京市溧水區石湫鎮三星村有一對由父女組成的“醫護戰隊”。父親張朝國是三星村從業41年的村醫,女兒張歡歡是溧水區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主管護師。

疫情發生后,張朝國每天到村民家中給外出歸來人員及家屬測量體溫、普及防疫知識、做心理輔導,還要參加村裡的消殺任務。

張歡歡沒能入選醫院第一批馳援武漢名單,得知醫院要組建第二批隊伍時,她第一個遞交“請戰書”,隨后如願奮戰在武漢抗疫最前線。她在微信朋友圈寫道:“我是黨員,疫情來臨我必須沖向前方……”張朝國留言說:“為我女兒加油!凱旋時父母再為你辦慶功宴!”

“超級丁醫生”傳播正能量

“張爺爺好,最近情況怎麼樣?”“是小丁啊,現在你們都在忙著防控疫情,還惦記著我這個老頭子!”吸著氧氣、喘著粗氣的張爺爺邊說著話邊從被窩裡伸出手,和小丁的手緊緊握在一起。小丁是南通市港閘區永興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科主任醫師丁祎。

85歲的張錦岩由於前列腺增生靠插尿管排尿。5年前丁祎在社區走訪時了解到這一情況,主動接下上門給張爺爺換尿管的任務。疫情發生后,張爺爺本以為丁祎來不了了,可小丁醫生依然抽空就過來。

南通火車站人流量大,每天進出站旅客數千人,春節前后丁祎和同事累計給近15萬名旅客測量體溫。前一階段按照疫情防控指揮部部署,丁祎組建40人的醫務人員隊伍與社區工作人員、轄區民警一起上門摸排,共走訪1100多戶。丁祎還利用自己創建的微信公眾號——“超級丁醫生”,推送大量與疫情相關的健康科普文章。通過微博,他經常分享身邊同事抗擊疫情的暖心故事,傳播正能量。

女醫生挑起消殺重擔

疫情發生后,鹽城市亭湖區鹽東鎮衛生院的公衛醫生王友志把即將小升初的孩子交由居住在鄉下的父母照顧,自己義無反顧投入抗疫第一線。她與同事成立健康宣傳志願者團隊,每天奔走於村居小組,宣傳、摸排、隨訪,常常忙到深夜。

由於醫院人手嚴重不足,留觀人員又陸續增加。王友志主動承擔觀察點每天的消殺和生活廢棄物處置工作。她每天穿戴防護服,背著20公斤的噴霧藥箱,對每一個房間、每一處角落消殺,汗水常常浸透她的衣服。

她是一名專業心理咨詢師,完成醫學觀察點日常工作的同時,還要為醫學觀察點和全鎮居家觀察人員提供心理援助服務。一個從武漢回來的小伙子精神狀態較差。王友志每天堅持和他電話聯系,甚至冒著被感染的風險,多次與其面對面溝通。隔離結束時,小伙子滿懷感激地說:“你是我見過的最優秀的醫務人員。”(仲崇山)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