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尿液中RNA有望診斷前列腺癌

2020年03月17日16:5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檢測尿液中RNA有望診斷前列腺癌

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金梅爾癌症中心消息,該中心開發出了一種非侵入性液體活檢測試方法,可通過尿液中的核糖核酸(RNA)和其他特定代謝化學物質來檢測前列腺癌。相關研究發表在最近的《自然·科學報告》雜志上。

研究人員利用RNA深度測序和質譜分析技術對126名患者和健康人進行檢測,發現了一種先前未知的RNA副產物(即代謝產物)組合特征。檢測對象包括64名前列腺癌患者、31名良性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炎患者,以及31名兩種症狀都沒有的健康個體。單靠RNA還不足以明確地鑒定出癌症,但添加一組與疾病相關的代謝產物就可以將癌症患者與其他疾病患者和健康個體明確區分開來。

但研究人員強調,這種非侵入性液體活檢測試方法還是針對尿液檢測的一項原理驗証研究,在投入臨床應用前,必須經過更大規模的實體樣本研究驗証。

約翰·霍普金斯奧爾兒童醫院的核糖核酸生物學中心負責人拉簡·皮埃拉表示:“非侵入性前列腺癌尿檢將成為癌症診斷的重要步驟。之前的組織活檢屬於侵入性檢測,既對病人造成痛苦,而且往往效果不佳。”

(李釗)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