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化入選江蘇省第二批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

2020年03月18日16:3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鳥瞰興化垛田 楊天民攝

興化城區一角 梅立成攝

人民網南京3月18日電 日前,江蘇省生態環境廳下發通知,命名興化市等8個市(區)為江蘇省第二批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近年來,興化市扎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創建,搶抓建設裡下河生態經濟示范區契機,大力推進經濟生態化、生態經濟化,致力趟出一條生態環保、富有特色、致富百姓的高水平全面小康發展新路。

堅持高點定位,生態空間格局持續優化提升。根據《興化市城市發展總體規劃》,興化已逐步形成“四大片區”空間結構,組織編制了10多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專項規劃。值得一提的是,興化是嚴格空間管控,始終把環境作為最寶貴的資源來保護,嚴格控制新建高耗能、高污染項目,2019年拒批涉污項目17個,涉及資金10.8億元,從源頭上控制了新污染源的產生。

為守牢生態環境底線,興化市組織開展了鋼鐵、火電、水泥等行業達標排放整治,實施節能項目15個,累計節能約3萬噸標煤,減少煤炭使用量約10萬噸。開展不鏽鋼行業專項整治,關停不鏽鋼酸洗企業80家,拆除烘房362家471座,拆除435家925台中(工)頻爐,關停淘汰30家軋鋼企業、整治提升17家。編制“五水共治”規劃,全面推行河(湖)長制、斷面長制。落實企業污染防治主體責任,與10家土壤環境重點監管企業簽訂土壤污染防治責任書。2019年城區物業小區、機關單位、公共區域垃圾分類設施實現全覆蓋,累計完成8個鄉鎮、229個行政村垃圾分類試點。

與此同時,興化市也不斷加快推進產業轉型升級。不鏽鋼產業聚焦“1354”行動方案,扎實推進省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創建,爭創全國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開發區爭創以健康食品為特色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推動健康食品向終端化、高端化、品牌化方向發展,延伸完善綠色品牌食品全產業鏈。打造綠色生態農業品牌,建成80萬畝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標准化生產基地和國家級出口農產品質量安全示范區,建成全國首個國家級農產品電子商務標准化示范區。深化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先后獲批“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縣”、首批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2019年接待游客897萬人次,生態旅游收入85億元。

興化市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以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創建為契機,在生態環保、富有特色、致富百姓的高水平全面小康發展新路上大步前行,城市顏值顯著提升、綠色發展亮點凸顯、環境質量不斷改善、生態理念深入人心,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持續提升。(興宣 朱殿平)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