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陪伴”讓無錫兩百多名孤兒安度疫情非常時期

2020年03月18日13:32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雲陪伴”讓兩百多名孤兒安度非常時期

這個假期學會了好多新本領,寫字、做飯、拖地都有進步。昨天,無錫市兒童福利院的社工陸曉紅看到生活在寄養家庭的孤兒悅悅發來回復,她特別高興。據了解,昨天是今年的“國際社工日”,今年這裡的社工老師們沒辦法策劃更多活動讓外界參與和孩子們的互動,但啟動了“雲陪伴”,讓院內200多名孤殘兒童依舊能感受到外界濃濃的關愛。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無錫市兒童福利院著手實施封閉管理。社工團隊及時對院內近200名兒童、院外26戶寄養家庭以及職工進行了全面評估,迅速擬定並發布《暫停志願服務通知》,制定了《阻擊“戰疫”中的社工支持指南》,面向服務對象和一線人員提供了強健身體、衛生習慣、調整心態、心理疏導等指導性意見。

12歲的孤兒悅悅2014年起就生活在寄養家庭裡,和愛心媽媽關系處得特別好。他喜歡新年裡走親訪友的各種熱鬧氣氛,也喜歡在家門口和小伙伴玩耍。但悅悅隻有6歲左右孩子的智商,對疫情期間不能外出無法接受,愛心媽媽和他說了很多道理,他還是顯得悶悶不樂。“假期是有點長了”,陸曉紅表示,正常的話,2月10日就該回院內開始上課。孩子們的寒假作業也都完成了,開始覺得無聊。她就和悅悅通電話,告訴他戴了口罩也還不能出去玩。她還和悅悅互加了微信,告訴他在家裡可以學做家務,可以練練字。現在每天悅悅都會和陸曉紅講講自己解鎖的新技能,這個假期,他學會了蛋炒飯,學會了自己洗內衣,還會淘米加水用電飯鍋做飯,愛心媽媽夸他的飯做得好。

悅悅的情況也啟發了院內的社工老師:盡管不能近距離接觸,但可通過“雲陪伴”的方式,讓孩子們感受到院內的生活。他們制作了疫情科普、繪本故事、手工制作等不同的課程,並挨家挨戶送去了手工包,讓生活在寄養家庭的孩子們都能有事可做。社工老師通過微信視頻和電話早問候晚叮囑,了解兒童的生活狀況,同時給寄養家庭送去了口罩和消毒用品,給予支持和指導,提升寄養家庭家長的防控意識。社工還每日跟蹤監測寄養兒童體溫情況,及時獲知、掌握寄養家庭人員情況信息,分享防疫小貼士,指導家長每日打卡填寫《抗病毒小勇士》,幫助兒童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受疫情影響,院內的近200名孩子也都暫停了志願者們的親子陪護,社工嘗試架起溝通橋梁,用遠程視頻的方式實現親子陪護不間斷。兒童和原本結對的義工借助電腦、手機“面對面”分享生活點滴,溝通情感,無接觸的“雲陪伴”讓孩子們喜愛的親子陪護得以持續,院內兒童在封閉狀態下依然能經常感受到義工們帶來的溫情。(黃孝萍)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