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涉外防控協調組駐京工作組運行 堅決筑牢第一道入蘇防線

2020年03月22日07:3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把牢“輸入”關 打贏“轉運”戰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升級,我國境外輸入性病例明顯增多,防范境外疫情輸入成為當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3月11日,省涉外防控協調組駐京工作組正式組建,奔赴入境口岸開展自疫情嚴重國家赴蘇人員接收轉運工作,關口前移、精准防控,堅決筑牢第一道入蘇防線。

  把支部建在“第一道關卡”

  3月16日,駐京工作組在駐地成立臨時黨支部並召開第一次支委會,下設綜合協調、現場處置、后勤保障三個黨小組及各設區市專班黨小組,按照戰時組織、戰時紀律和戰時標准,抓好各項措施從嚴從細從實落實,增強工作組的戰斗力和凝聚力,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全體黨員夜以繼日、連續奮戰,堅持“細致、精致、極致”的工作要求和“萬無一失、一失萬無”的工作標准,嚴把入境關口,以過硬的作風踐行初心和使命,確保赴(返)蘇旅客轉運工作零差錯、零失誤、零投訴。

  駐京工作組196名黨員、25名入黨積極分子。工作組實行7×24小時不間斷值班備勤制度,按照每天4班、每班6小時工作制進駐入境口岸,每輛接駁車配置1名外事翻譯、1名公安干警、1名疾控人員。

  由於我省在國外經商、務工、留學人員較多,轉運任務量較重。入境前來我省的旅客乘坐航班分散,各時段都有人員到達口岸。一線同志隨時待命出動,有的同志一天隻能睡兩小時。

  “六要訣”確保閉環轉運

  做好疫情輸入防控,需要實現無縫式銜接轉運,保証疫情重點國家和地區旅客從落地到隔離不與社會公眾接觸,形成從機場口岸到集散點、各設區市之間的閉環式管理。駐京工作組認真落實聯防聯控機制要求,根據口岸實際情況,精細化制定《赴(返)蘇旅客轉運工作流程》,並在實際工作中總結了“六項要訣”。

  一是保持與首都相關部門的密切溝通,對接航班動態、最新防控措施、旅客入院檢查等情況,齊心協力做好入境人員分流轉送。二是做好駐地人員防護關愛,先后五次邀請疾控專家開展防疫知識專項培訓400多人次,督促全體在京人員掌握基本防疫知識﹔當值人員相互監督,確保正確穿戴防護服,並對所有接駁車輛嚴格落實消毒措施,實行一趟一清掃、一趟一消毒﹔設立駐地保健工作室,提供醫護保健、膳食營養和心理疏導咨詢。三是科學設置集散中心轉運步驟。旅客通過機場檢疫后將乘坐機場大巴至北京順義新國展集散中心。江蘇接駁點的工作人員完成人員交接、引導接待、信息登記、測溫問詢、行程安排、核對放行等流程,同時防止排隊擁擠。等待區座椅相隔一米以上,減少交叉感染風險。四是加強次日返蘇旅客集中住宿管理。為不能當天返蘇的旅客預訂北京指定集中住宿酒店,協助辦理入住登記手續,對接次日出發時間並及時向接班人員通報入住情況。向旅客發送溫馨提示,告知相關防控措施和要求,避免旅客外出或與外界接觸。五是強化轉運過程安全監督。對乘坐火車返蘇的旅客,在出發站、抵達站安排專人完成交接,實行“進站—出站”全過程管控移交。對轉乘次日航班的旅客,第二天送到首都機場櫃台,辦理中轉業務。六是保持與后方信息暢通。為每一名入境轉運人員建檔立卡,並推送信息表至各設區市,提前做好人員接收安排。旅客抵達目的地后,由所屬市有關部門落實防控措施,按有關規定落實居家或集中隔離,從而實現閉環管理,做到“病例轉運不放一例、信息移交不漏一人”。

  “四個一”凸顯人文關懷

  入境赴(返)蘇旅客中,既有國內旅客,又有外國友人,人員身份復雜,國際關注度高。江蘇“娘家人”對入蘇外籍人員和中國公民一視同仁,溝通上耐心細致,生活上做好服務,通過一句歡迎問候、一個指引帶路動作,充分體現“江蘇熱情”和“江蘇溫度”。“四個一”工作方式,讓旅客時時感受到幫助就在身邊,溫暖關心就在身邊。

  一是發放一封貼心家書。一封多語言《致入境來(返)蘇旅客告知書》解釋說明了集中隔離、核酸檢驗等防疫措施的實施方法及重要性,並附有省內各地外事部門和醫療機構的聯系方式,提升了入境人員對轉運工作和集中隔離的認識、理解和配合度。二是建立一個“平安回家”微信群。主動添加一下微信,把工作組成員、省內對接工作人員和入境人員納入微信群,第一時間了解入境人員的困難和需求,掌握第一手行蹤信息,及時高效完成溝通反饋。三是提供一份“愛心包”。旅客在長途旅行、入關和接受防疫檢查過程中往往沒有進餐和飲水,愛心包裝有醫用口罩和食品,能夠滿足他們一些基本需要,同時緩解他們的身體疲憊和心理焦灼。四是開通一部24小時熱線電話。針對各方對疫情防控、入境政策、轉運流程、社區管理等問題的關切,駐京工作組開通了24小時咨詢求助熱線,安排專人值守,及時回應問題,注重疏導旅客情緒,協調解決實際困難。

  中外人士對我省在轉運過程中提供“不分國籍、一視同仁”的人性化服務表示贊賞,駐京工作組陸續收到十多份中外旅客的感謝信。從加拿大回國的鎮江籍留學生張洲宇在感謝信中連用三個“沒想到”:“沒想到政府強力防控疫情效果這樣好”“沒想到國內合力戰勝疫情氛圍這樣濃”“沒想到家鄉安排這樣熱情周到”。(衛 鑫)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