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棲霞:實現七個新突破 挑戰更高難度系數

2020年03月23日14:47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勇爭一流,挑戰更高“難度系數”

  與資源聚合的城區比民生厚度,與空間廣闊的郊區拼產業強度。2019年,棲霞趕考產城“大綜合”,“雙線比拼”成績優異。

  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和經濟下行壓力,棲霞明確: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的目標決不能改變、高質量完成市對區考核的決心堅決不能動搖。要全力貫徹全市“深化對標找差創新實干推動高質量發展大會”精神,激揚奮進精氣神、勇爭一流再出發,向抗疫、發展“兩個戰場”同時作戰、同時打贏的目標發起沖鋒,以更高的“難度系數”激勵自己“摘更高處的果子”。

  滿滿都是“干貨”,2019棲霞成績單過硬

  GDP增幅位列全市第三,固定資產投資增幅位列全市第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幅位列全市第三,實際利用外資、外貿進出口總額均位列全市第二,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列城區組第一。

  在全市首個“招商突破年”中實現“大滿貫”,包攬招商引資優勝獎及目標任務完成獎、完成目標突破獎、重大項目突破獎全部4個獎項﹔龍潭、棲霞、堯化、八卦洲等4個街道在鎮街高質量分類考核中獲獎,為歷年來最好成績……

  翻開2019年棲霞高質量發展成績單,滿滿都是“干貨”。“從全區面上情況看,我們取得的成績是過硬和明顯的,市對區綜合考核25項定量指標順利完成,14項重點工作任務和5項進程監測得分位列城區組第一,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3月12日,棲霞區召開“深化對標找差創新實干推動高質量發展暨機關作風建設動員大會”,棲霞區委書記、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仙林大學城黨工委書記黎輝說。

  面對復雜環境和繁重任務,去年棲霞取得的成績還遠不止這些。在長江岸線整治任務佔全市1/3的繁重背景下,該區最短時間內攻克了沿江船廠治理、致發旅游違建拆除等硬骨頭,獲得充分認可﹔在承載全市最多建設工地、最高強度城建投資的情況下,城市治理考核在全市分組排名中再奪第一,實現主城區七連冠。此外,多項“宜居指數”亮眼,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完成率、居民綜合閱讀率、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整治累計完成率、退役軍人就業安置率、網格規范達標率等5項指標獲得滿分。

  新的戰鼓擂響,2020目標開年即沖刺

  2020年開年,新冠肺炎疫情“黑天鵝”不期而至,疊加經濟下行壓力,壓力和困難無疑將遠超往年。但是,棲霞區已明確,今年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的目標決不能改變、高質量完成市對區考核的決心堅決不能動搖。因此,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該區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要沖刺”的態勢,迅速掀起發展熱潮,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

  3月11日下午,我市與寶能投資集團通過視頻連線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暨重大項目合作協議,首批落地的3個項目總投資額達424億元。其中,棲霞區燕子磯濱江總部經濟集聚區項目總投資240億元,佔比接近六成。該項目將在棲霞引入辦公總部、金融中心和科技創新等新興業態,成為城北地區高新技術企業總部的聚集地。

  3月8日,棲霞區、南京經開區、仙林大學城三區舉行重大項目竣工投產暨新項目集中開工儀式,開竣工重大產業項目74個,總投資達863億元。這74個項目既是大項目,又是好項目,符合全市“4+4+1”主導產業方向,對棲霞板塊進一步做大做強優勢產業、加快推進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對標找差大會上,棲霞提出實現“七個新突破”,激勵自己“摘更高處的果子”:

  在招商引資上,確保簽約億元以上項目145個,在全市招商“擂台賽”上再創佳績﹔

  在項目推進上,聚焦170個重大項目,確保上半年開工率90%以上,完成年度投資400億元﹔

  在科技創新上,全面完成新型研發機構數等各項指標任務,推進中國(南京)智谷建設﹔

  在城市建設上,全力推進179項城建重點項目,力爭城市治理考核實現“八連冠”﹔

  在環境提升上,繼續打好長江保護攻堅戰,打好藍天保衛戰、碧水保衛戰、淨土保衛戰﹔

  在民生改善上,提供更優質教育、衛生、養老服務,進一步改善群眾居住條件﹔

  在社會治理上,堅守金融風險、政府債務、社會穩定、安全生產“四條底線”,確保不發生重大風險。

  “全區上下要堅定‘狹路相逢勇者勝’的信念,迎難而上,確保完成年度目標任務。”棲霞區區長王生說。

  展現嶄新形象,彎道超越靠過硬作風

  與資源聚合的城區比民生厚度、與空間廣闊的郊區拼產業強度,棲霞面臨特殊的“雙線比拼”,如何實現逆勢登先、“雙線決勝”?該區干部認為,關鍵在作風。

  “做好今年各項工作,責任重大、時不我待,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能看出我們的精神狀態、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風。”黎輝說,機關作風建設和干部隊伍精神狀態是實現今年目標的有力保障。棲霞干部向來善打硬仗,全區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要率先垂范、腳踏實地、埋頭苦干,一心一意謀發展,真正沉下心去解決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承擔高質量考核任務的單位必須確保指標名列前茅,不承擔高質量考核任務的單位,也要在國家、省級層面為全區多爭榮譽。

  突如其來的疫情雖然給棲霞經濟發展帶來不小沖擊,但不能因為這段時間的損失就喪失信心、無所作為。危機中也蘊藏機遇,逆勢上揚方顯英雄本色。與其他主城區相比,棲霞不缺項目、不缺空間、不缺載體,同時三區聯動、三業並興,優勢互補,是實現跨越發展的最佳時機。當前,棲霞正面臨由主城跨過繞城,到由仙林跨過繞越向東部地區發展的質的飛躍。棲霞上下明確,要搶抓機遇、乘勢而上,立足當前、一著不讓,奮力把前面的損失奪回來,全力實現彎道超越。

  南報融媒體記者 梁聖嵩 查金忠 通訊員 郜健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