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學術期刊發表新冠肺炎救治“江蘇經驗”

2020年03月23日18:56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歐洲學術期刊發表新冠肺炎救治“江蘇經驗”

  交匯點訊 3月18日,歐洲著名重症期刊《Annals of Intensive Care》在線發表了論文《重症關口前移是降低新冠肺炎患者病死率的關鍵:江蘇經驗》。

  文章由江蘇省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副組長、重症醫學組長、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楊毅教授和江蘇省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江蘇省人民醫院黃茂教授作為通訊作者,中大醫院重症醫學科孫骎博士作為第一作者,著名重症醫學專家、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中大醫院重症醫學科邱海波教授指導。它向世界分享江蘇零死亡的救治經驗,希望能幫助更多國家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楊毅主任介紹,江蘇省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交出了一份比較滿意的答卷,雖然老年患者(最大98歲)、基礎疾病佔比達20%左右,重症患者約佔10%,但是目前早已清零,並且患者零死亡,此外還成功進行了兩例新冠肺炎轉陰患者的肺移植手術,多做了兩道“附加題”。

  楊毅教授介紹,“江蘇經驗”主要體現在以下四點:

  一是關注高危患者和重症患者的早期識別。對新冠肺炎患者每天篩查兩次,並定期監測呼吸率、心率等。一旦發現異常,將患者轉至重症監護病房(ICU),由ICU醫生和護士接管治療。另外,建議採用預警模型與早期篩查相結合的流程,對高危患者進行識別,對所有患者進行篩查,為早期干預提供可能。

  二是在重症團隊主導下的早期干預治療。目前尚無有效的針對新冠肺炎的抗病毒治療,因此降低死亡率的重要途徑是及早採取強有力的干預措施,“治療先上去,提前干預,阻斷輕型發展為重型,重型發展為危重型。”如俯臥位通氣這一原來用於改善中重度ARDS患者的方法,在江蘇省新冠肺炎病人中,首次嘗試清醒俯臥位的治療,並發現清醒俯臥位可以顯著改善肺不均一性、降低氣管插管率。

  三是實行臨床專家主導的分層管理策略。在疫情發生之初,江蘇省便成立了臨床專家指導下多學科交叉全省分級管理小組,對所有新冠肺炎患者提供醫療指導,小組的成員主要是來自三級醫院的重症醫學專家和呼吸醫學專家。按照地理位置江蘇省被劃分為五個區域,每個片區有專門的醫學專家負責。這種層級分明、逐層反饋的管理機制使得有效的醫療干預成為可能。

  四是資源整合與調配則是治療的保障。楊毅主任介紹,“要有相對應的人力、物力的配置,這樣才能更好提高救治水平。”江蘇省衛生部門統一整合和調配包括一線醫護人員和醫療防護物資在內的各種資源,保障患者能接受到及時有效的醫療救治。共計234名臨床工作人員投入到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療和護理中,並有3500名儲備臨床工作人員,充足的物質和人力資源是控制新冠的重要基石。交匯點記者 仲崇山通訊員 劉敏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