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與肺結核,該如何區分

2020年03月24日11:25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與肺結核,該如何區分

2020年3月24日是第25個“世界防治結核病日”,今年我國的宣傳主題是:攜手抗疫防癆、守護健康呼吸。

下面我們來說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與肺結核的區別:

1、致病元凶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型冠狀病毒,屬於病毒感染。

肺結核:結核分枝杆菌,屬於細菌感染。

2、症狀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以發熱、干咳、乏力為主要表現,重症患者逐漸出現呼吸困難,輕症患者僅表現為低熱、輕微乏力等。

肺結核:以持續咳嗽、咳痰2周以上為主要症狀,有些患者伴咯血、午后低熱、盜汗、乏力、消瘦等。

3、傳染性

兩者都具有傳染性,但傳播途徑不大相同。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主要以飛沫傳播、接觸傳播,存在氣溶膠傳播可能。

肺結核:主要是飛沫傳播,肺結核患者通過吐痰、咳嗽、打噴嚏或大聲說話時噴出帶結核分枝杆菌的飛沫傳播給他人。

4、易感人群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及有基礎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較重。

肺結核:①嬰幼兒和老年人②糖尿病患者③胃切除患者④長期應用激素類藥物的人⑤未接種卡介苗的人⑥傳染性肺結核患者的密切接觸者

5、潛伏期

二者均有潛伏期,但不同的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潛伏期一般為1-14天﹔而肺結核潛伏期可能很長、甚至終身潛伏,肺結核潛伏期一般認為沒有傳染性。

6、治療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目前西醫沒有特效藥,可試用抗病毒藥物,重症需給予呼吸支持及支持治療,可辨証使用中藥治療,可以有效減輕患者病情,治療周期比肺結核短很多。

肺結核:主要以藥物治療為主,原則為早期、聯用、適量、規律和全程使用敏感藥物,治療周期較長,一般至少需要持續治療半年以上。

7、預防

兩者都可以通過以下方式有效預防①切斷傳播途徑:不隨地吐痰,打噴嚏、咳嗽時用手帕捂住口鼻或者戴口罩,患者用品及時消毒清洗等,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②減少細菌、病毒數量:加強開窗通風,盡量讓陽光照進屋子裡。居家每天都要開窗通風一段時間。加強空氣流通,可有效預防呼吸道傳染病。③隔離:對具傳染性的患者實施隔離措施,並讓其積極配合治療。④增強免疫力:加強鍛煉、規律作息、健康飲食,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避免被感染的重要手段。

(作者: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呼吸熱病科 董尚娟 )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