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歲女國醫朱南孫:想得開放得下,病痛走長壽來

2020年03月24日12:15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98歲女國醫朱南孫:想得開放得下,病痛走長壽來

在上海,有一位中醫女教授,98歲高齡的她面色紅潤,頭發濃密,思維敏捷,說話中氣十足,至今仍然堅持出診,被人們稱為“送子觀音”。她,就是上海中醫藥大學終身教授、國醫大師朱南孫。

朱南孫生於江蘇南通,其祖父朱南山、父親朱小南先生均是著名的中醫婦科大家,在朱氏兩代名醫的熏陶與教誨下,朱南孫以其睿智好學、鍥而不舍的精神,發奮努力,終成“朱氏婦科”第三代傳人。

不吃保健品,但一碗西洋參湯從不間斷。朱教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說:“經常有人問我保健秘訣,還說我一定服用了什麼祖傳妙藥。世上並沒有長生不老的靈丹妙藥,不過養生的確是一門學問。”

朱老的養生秘訣就是從不吃保健品,但一碗具有滋陰功效的西洋參湯卻一直堅持喝。這個西洋參湯的配方如下:取枸杞子 15 克、西洋參 6 克,隔夜煮好,早上起來溫一下就可以喝了。朱教授說,西洋參性平,四季都適合,有滋陰補氣之效﹔枸杞子養肝腎,還能補血、明目。這個分量是兩天的量,脾虛的人放兩三顆紅棗,腸胃不好的不建議喝,咳嗽、感冒沒完全好的停喝幾天。

不坐電梯專爬樓梯。朱教授熱愛運動,年輕時喜歡打籃球、棒球,如今雖年過九旬仍每周堅持去醫院出診。她一般都會放著電梯不坐,選擇爬樓梯上去。精力充沛的她常被身邊的老姐妹和晚輩們夸贊說:“看起來才70歲。”

朱教授小時候上學就拒絕家人用汽車接送,喜歡腳蹬旱冰鞋一路飛馳。工作以后,無法穿旱冰鞋上班,但是爬樓梯這個習慣卻堅持了幾十年。如今她不但身材苗條,體重始終保持在 52~53 公斤,而且血壓正常,耳力、視力及記憶力都不錯,全無病痛。

睡前熱水泡腳20分鐘。每天慕名找朱教授求診的病人很多,談到中老年朋友最關心的降血壓問題,她說,睡前泡腳,水溫比平時高一些,泡上 20 分鐘,可讓血壓降下來,還能讓晚上睡得更好。

每天早上用手指梳頭。朱教授雖然98歲高齡了,但發質依然很好,數量很多,而且很多都還是黑的。中醫講“發為血之余”,朱教授說每天早上醒來,她都會用手按摩梳理頭皮,促進頭部供血,早上起來精神也比較好。

“指梳”的方法是:兩手手指半彎曲,用十個手指指尖由前向后梳撓頭皮。先梳頭皮中線附近,依次向左右兩側及耳朵上方頭皮移動,大約移動兩次便可將整個頭皮撓一遍,可做 4~6 遍。

養生先要養心。“快樂的事情記住,不快樂的事情都忘掉”。朱教授在1958年丈夫被打成右派下放到福建勞動后,憑著堅強心態戰勝了巨大困難,一人養活了一家人。回憶起那個年代,朱教授感慨道:“無論遇到多麼險惡的環境都要能正確對待,自我排解。養生首先要養心,養心就是要想得開、放得下,才可以長壽。”

朱教授坦言,女性養生關鍵不在於吃多貴的補品,也不在於用多貴的保養品,而是要開開心心,“總是多愁多慮,疾病就會跟著來,現在乳腺增生甚至乳腺癌比以前多,就和現代人思慮多、壓力大有關。”(禹建)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