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振鶴:蘇南地區要積極開啟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新征程

2020年03月25日07:1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蘇南地區要積極開啟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新征程

3月24日,省委副書記任振鶴到無錫調研農業農村工作。他強調蘇南地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堅持“帶好頭、領好向”的目標定位,以新發展理念引領“三農”發展,扎實做好一二三產業融合和城鄉融合發展文章,積極開啟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新征程。

科技是實現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支撐。任振鶴首先來到無錫安利(中國)植物研發中心,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詳細了解該中心推進農業科技創新的情況,鼓勵企業加大科技研發力度,加強科教展示平台建設,帶動相關產業加快發展。無錫漢和航空技術有限公司是一家農業智能設備研發、生產和應用的科技企業,任振鶴仔細詢問企業發展農業植保無人機的運營情況。他說,隨著農業規模化經營的推進,農業社會化服務前景廣闊。希望企業強化與其他服務主體的聯合,積極拓展市場、擴大服務,在農業植保領域更好地發揮作用。

在無錫農村集體“三資”監管信息中心,任振鶴觀摩了“三資”監管平台運行演示。他指出,要總結和完善已有的經驗和做法,進一步提高農村集體“三資”監管水平,以此推動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

宜興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區內,一片金黃的油菜花田吸引不少游客前來踏青賞花。在考察了園區油稻輪作生產基地和配套的農機合作社后,任振鶴指出要堅持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統籌推進特色種植、稻米加工、鄉村旅游和農業生產服務,著力打造全產業鏈,放大經營效益,更好地帶動農民增收。在宜興市西渚鎮白塔村、張渚鎮省庄村,任振鶴對兩個村通過發揮生態優勢,發展鄉村旅游致富農民的做法給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宜興立足“三山兩水五分田”的資源稟賦,抓住開展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點的契機,大力培育特色產業,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精心打造特色田園鄉村,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調研中,任振鶴強調,蘇南地區要強化使命意識和創新意識,加快構建產業融合和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積極探索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在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中走在前列、提供示范。(鄒建豐)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