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階段性減半征收醫保費用 為企業減負超21億元

2020年03月25日14:15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階段性減半征收 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

昨從我市醫保、財政、稅務等部門聯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從2020年2月到6月,對企業的職工醫保單位繳費部分實行減半征收,即將單位繳費比例由8%降至4%。經過測算,此次減征政策將為企業減負金額達21.8億元以上。

今年以來,為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減輕疫情對企業的影響,使企業恢復生產后有個緩沖期。2月21日,國家醫保局、財政部、稅務總局決定階段性減征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此前按照市委市政府《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業共渡難關保障經濟平穩運行的政策意見》要求,我市已經將職工補充醫療保險單位繳費比例階段性降至0.2%。此次又出階段性減征企業職工醫保費政策,可謂一套醫保減負政策“組合拳”。市醫保局副局長嚴雪峰說,我市出台的醫保減征政策,一是覆蓋范圍廣,覆蓋全市所有職工醫保參保企業,經初步梳理,全市共涉及企業133061家﹔二是便企服務優,在執行減征政策中,充分發揮信息系統的優勢,通過系統直接將企業單位的職工醫保費費率下調,參保企業不需要再單獨申請,隻要正常的進行社保申報和代扣個人繳納的醫保費即可。

同時,我市還將繼續實施緩繳醫療保險費政策。對受疫情影響,無力足額繳納醫療保險費的企業,還可申請緩繳醫療保險費,緩繳期限最長6個月,緩繳期間不加收滯納金。緩繳期滿后,企業足額補繳緩繳的醫療保險費,不影響參保人員個人權益。同時,對靈活就業人員來講,自2020年1月起未能及時辦理參保繳費的,可在疫情結束后3個月內補辦,補辦完成后不影響參保人員個人權益記錄。

值得關注的是,近期許多家長都比較關注無錫籍留學生的醫保問題,紛紛來電咨詢如何參加醫保。對此,嚴雪峰表示,對於境外回國人員,總體上有三個方面的情況:一是回國參加工作,有用人單位的,由用人單位為其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二是回國后沒有用人單位,在勞動年齡段的,可以選擇參加靈活就業人員職工醫療保險,繳費參保等待6個月后就能享受醫療保障待遇﹔三是具有我市戶籍的留學生,可參加我市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繳費參保后需等待3個月就能享受醫療保障待遇,但在此期間若確診或疑似患新冠肺炎,可即時享受新冠肺炎治療的醫保待遇,不受等待期的限制。

參加了基本醫療保險的境外回國人員,經我市衛健委確定並上報確診或疑似患新冠肺炎的,相關治療費用按規定享受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待遇支付后,其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給予補助,即個人“零負擔”。(楊明潔)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