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風險增大 香港防控措施升級

2020年03月25日07: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述評:新冠肺炎疫情風險增大 香港防控措施升級

  新華社香港3月24日電(記者王旭、丁梓懿)隨著海外疫情加劇,大批海外香港居民回港,香港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大幅增加。醫衛專家警告,海外輸入病例有帶來社區暴發的風險。香港特區政府連日來不斷升級防控措施,全力應對疫情擴大風險。

  25、16、48、17、44、39、30!從3月18日起,香港原本每日個位數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連續以雙位數增長。短短一個星期,香港確診病例總數先后突破200例和300例。特區政府24日公布,香港累計確診病例已達386例。有海外旅行記錄的確診病例佔其中七成以上,他們既有近期赴海外隨團旅游的,也有參加海外商務活動的,還有海外留學生回港的。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估計,截至3月23日,當月共有18萬香港居民從海外回港。他警告說,其中許多人來自疫情高危地區,很可能已是新冠病毒的隱性傳播者。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認為,當前香港已進入新冠病毒傳播高風險時期。他分析,近日發現的確診病例中多人在潛伏期間有外游記錄,証明疫症已由境外回流香港。

  因應疫情形勢,特區政府從“外堵”及“內防”兩方面入手,升級多項防控措施。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25日零時開始,所有非香港居民從海外國家或地區乘飛機抵達香港國際機場后將無法入境﹔香港國際機場暫停一切轉機服務﹔擴大強制檢疫范圍﹔嚴格檢疫令執法﹔擬修法以禁止八千多家領酒牌的餐廳、酒吧和會所售賣和供應酒精類飲品。

  海外輸入性疫情會否進入社區,香港社會極為關注。從回港人員看,不少人不遵守特區政府有關強制隔離的法令,泡酒吧、進餐廳,有的甚至摘掉監控手環逛街吃飯。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執法部門通過電子監察系統突擊檢查,發現有5人曾擅自離開隔離檢疫的居所,其中兩人更除去或剪斷監察手環。警方已將5人送往強制檢疫中心,還將向36名擅離居所的接受強制檢疫人士發出通緝令。

  林鄭月娥表示,自從實施機場抵港人士須接受強制居家檢疫的措施后,在社交媒體上看到很多人違反檢疫令,令人非常失望和痛心,政府將盡力加強巡查和起訴,很快將設立舉報熱線。

  令人不安的是,香港防疫已達兩月,部分居民出現鬆懈情緒,餐館就餐人數增多,社交聚會不斷出現。特區政府和醫學界專家不斷警告,參加大型聚會將帶來傳播風險。最新公布的病例中,4名確診患者均參加了同一場上百人的大型聚會﹔一場有80余人參加的婚宴上,目前已有包括新郎、司儀在內的8人被確診,加上二次傳播的兩人,這一群組已有10人被確診。

  醫學專家、醫護人員及政府有關部門連日來不斷警示市民減少社交活動。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目前在香港已出現第二、三代傳播,甚至已有第四代,部分病例難以追蹤傳染源,還有些是無病征傳染。她擔心疫情失控,難以阻止。

  梁卓偉指出,疫情當前必須咬緊牙關,呼吁市民要自律,減少不必要外出。他表示,相關措施刻不容緩,“時間不會等我們”。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