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運走脂肪 這種蛋白能幫肝臟“減肥”

2020年03月25日13:55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加速運走脂肪 這種蛋白能幫肝臟“減肥”

人的肝臟中,有一種“脂肪搬運工”——極低密度脂蛋白。它能夠把肝臟中的脂肪“運走”並分泌到血液中去,減少脂肪在肝臟中的積累,從而降低脂肪肝的發生概率。近日,南京醫科大學基礎醫學院李仲教授課題組的一項研究發現,肝臟細胞中存在著一種承擔脂肪分泌“加速器”功能的蛋白——PNPLA7,它可以促進肝臟極低密度脂蛋白的分泌,減少脂肪在肝臟的積累,該成果日前在國際期刊《肝臟病學》發表。

如今,營養過剩引起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已經成為一種全球流行性疾病。如何有效預防和治療該類疾病,已成為全球面臨的挑戰。

南京醫科大學基礎醫學院李仲教授課題組在人群研究中發現,PNPLA7蛋白的表達水平和血脂水平呈正相關關系。他們以肝臟細胞中缺失“加速器”蛋白的小鼠為研究對象,給它們喂養高脂飼料,小鼠會出現嚴重的脂肪肝,但是血脂水平明顯降低的特征。

研究人員証實,PNPLA7蛋白缺失后,小鼠肝臟極低密度脂蛋白的分泌受到顯著抑制,導致肝臟脂質堆積,並降低血脂水平。

更有意義的是,在肝臟細胞中過表達“加速器”蛋白后,能夠明顯促進極低密度脂蛋白的分泌,減輕肝細胞脂肪積累。

“我們的研究首次發現PNPLA7蛋白可促進肝臟極低密度脂蛋白的分泌,它在肝臟脂肪分泌過程中扮演著類似‘加速器’的角色。雖然在日常狀態下默默無聞,但是當機體處於脂肪肝或者飢餓狀態時,它就被高表達、促進極低密度脂蛋白分泌,將脂質從肝臟中運輸出去,維持肝臟脂質代謝平衡。”李仲說,該項研究為防治脂肪肝、高脂血症及相關代謝疾病提供了新的靶點和依據。

(金鳳 張許)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