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盡銳出戰攻克深度貧困堡壘

2020年03月26日09: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盡銳出戰攻克深度貧困堡壘(聲音)

  彭清華

  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聚焦深度貧困堡壘,一個戰役一個戰役打,一個山頭一個山頭攻,一項一項對標補短整改到位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向全黨全國人民發出了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總攻號令。現在,脫貧攻堅收官之戰已經打響,全國上下都在聞令而動,四川作為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更要沖鋒在前,盡銳出戰,攻克深度貧困堡壘。

  近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國家有關部委和兄弟省份的支持幫助下,四川貧困縣從2013年底的88個減少到去年底的7個,貧困村由11501個減少到300個,貧困人口從625萬減少到20.3萬,貧困發生率從9.6%下降到0.3%,全省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

  行百裡者半九十。從決定性成就到全面勝利,我們還有許多硬仗要打。剩下的脫貧攻堅任務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新冠肺炎疫情對脫貧攻堅產生影響,防止返貧致貧任務也很艱巨。當前全省疫情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要在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集中精力加快推進脫貧攻堅,優先支持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扎實抓好扶貧產業恢復生產和扶貧項目開工復工,多渠道解決好農產品運難賣難問題,努力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補回來。

  秉軸持鈞、切中肯綮,這兩個成語說的是做好任何事情,都要抓重點、抓關鍵。四川打贏脫貧攻堅戰,涼山彝族自治州尤其是7個未摘帽縣,就是重點,就是關鍵。全省上下特別是涼山州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聚焦深度貧困堡壘、一個戰役一個戰役打、一個山頭一個山頭攻,聚焦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一項一項對標補短整改到位,以決戰決勝的實際成效踐行初心使命、做到“兩個維護”、檢驗政治忠誠。

  推動各項綜合幫扶政策終端見效,同時綜合施策解決禁毒防艾、控超保學、自發搬遷、移風易俗等特殊難題,加快推動涼山彝區經濟發展和現代文明進程。省裡專門制定了挂牌督戰涼山《工作方案》,圍繞“兩不愁三保障”開展督戰,聚焦住房、教育、醫療、產業發展、就業、基礎設施等重點領域加力加勁。“督”要較真碰硬,“戰”要攻堅克難,“督”是為了“戰”,督戰隊也是戰斗隊。

  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我們要瞄准“三保障”和安全飲水等薄弱環節,從易到難,一項一項整改清零,一戶一戶對賬銷號,絕不可虛與委蛇,敷衍了事。一定要把扶貧措施細化到戶上。戶,是農村最基本的生產生活單元,也是衡量貧困人口和脫貧人口的基本核算單位,把工作做到了戶,也就做到了人。

  建立健全返貧監測預警和應急救助機制,常態化開展“回頭看”“回頭幫”,及時發現、及時幫扶,把工作做在前面,不能等陷入貧困了再去補救。對已退出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人口扶上馬送一程,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剎車,駐村工作隊不能撤。

  加強黨的領導,壓實各方責任,轉變工作作風,實現“陽光扶貧”。打贏脫貧攻堅這一仗,必須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減輕基層負擔,讓基層扶貧干部心無旁騖投入到脫貧攻堅工作中去。要教育廣大干部踐行初心使命,做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日前在全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推進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林治波整理)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