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如何都應長久銘記防疫共識

2020年03月26日15:4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無論如何都應長久銘記防疫共識

近日,有臨床研究報告了部分出院后檢測又恢復陽性的案例,有觀點認為,新冠肺炎有可能長期化。對此,多位專家指出,目前沒有明顯証據支持這種猜測,但對於康復患者應加強長期監測,密切關注可能的變化。更要警惕新冠肺炎變成季節性傳染病,在秋冬季再度來襲的可能。(3月25日《北京青年報》)

這場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堪稱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經過舉國上下艱苦努力,目前全國疫情防控已經走出最困難、最艱巨的階段。隨著疫情防控向“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關鍵節點轉移,公眾也開始擔憂疫情的蔓延有可能長期化。面對公眾憂慮,不少專家明確給出疫情不會長期蔓延的科學結論,無疑讓公眾對打贏疫情阻擊戰吃下了“定心丸”。

在應對疫情這場大考中,我們付出了“封城”“禁行”和數以千計生命消逝的沉重代價,也收獲了眾多彌足珍貴的防疫共識。在不應忘記曾經的傷痛之余,我們還要痛定思痛地把戰“疫”中形成的諸多有益共識銘記於心,並將其作為未雨綢繆應對疫情的經驗法寶,切實予以傳承和弘揚。

“風起於清蘋之末,浪成於微瀾之間”,盡管疫情的暴發有一定偶然性,但偶然概率的出現也與人類的陋習有著必然聯系。這其中,濫食野味無疑是誘發疫情的首要因素。有研究表明,80%的野生動物都是各種傳染性病毒的宿主,人類濫食野味會最大程度引發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此次暴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讓公眾對濫食野味的嚴重后果有了更深認識,並形成了全面禁食野味是有效防止疫情暴發的共識。全國人大常委會亦及時通過了全面禁食野生動物的決定,為根治濫食野味的陋習提供了有力立法保障。作為有理性的個體,我們更應牢記禁食野味的共識,自覺以主動積極的作為推進依法禁食野味,從源頭上筑牢疫情的“防火牆”。

“聚沙能成塔,細流能匯江河”,雖然疫情的暴發某種程度上屬於“天災”,但人類不文明陋習的累積,則是導致疫情擴散和蔓延的“人禍”。不期而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無疑給公眾上了一堂規范自身文明行為的防疫課。少外出、出門戴口罩、打噴嚏捂鼻子、勤洗手等基本常識,已為公眾廣泛接受。對於這些行之有效的防疫共識,我們更應該銘刻於心,主動自覺地將其作為規范自身不文明行為的指南和准則,促使其真正成為既保護自身健康安全又保護他人健康安全的有力利器。

敬畏並遵守規則,才能“我好你好他好”。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考驗命運共同體每個成員能否同心戮力阻擊疫情的態度同時,也讓公眾初步形成了為維護公共利益、須適當讓渡自身權利、敬畏並遵守規則的共識。對這種從戰“疫”實踐中淬煉出來的寶貴共識,我們更要常懷敬畏之心,堅定不移將其熔鑄於日常生活的每一個環節,確保疫情再度來襲時,有從容應對的底氣和自信。

當前,打贏疫情阻擊總體戰的曙光已經初現,無論新冠肺炎會不會長期化,面對其有可能卷土重來的隱憂,我們都要深刻反思和總結其中的經驗教訓,並對這些用沉重代價換來的共識始終銘記於心。這是阻擊疫情的應有正確“姿勢”,必須入腦入心,須臾不得淡忘。((王品芝))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