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

2020年03月27日09: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

  當前,各地復工復產按下“快進鍵”,人財物有序流動、產供銷有機銜接、內外貿有效貫通的狀態正在“重啟”,我國發展的內生動力正不斷釋放。神州大地,春意盎然,生機勃發。

  這一態勢,是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生動呈現。但要清醒看到,在國內外疫情形勢依然復雜嚴峻的情況下,統籌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在這裡,把疫情防控做實做細做到位,是積極有序推動復工復產的前置條件。

  新冠病毒具有傳染性強、防控難度大的特點。現在,湖北和武漢醫療救治、社區防控和后續工作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其他地區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帶來疫情反彈風險依然存在,特別是國際疫情快速蔓延帶來的輸入性風險顯著增加。當此之際,我們必須全面科學研判國內外疫情變化,充分認識疫情形勢的復雜嚴峻性,決不可掉以輕心。要對疫情時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謹慎、見葉知秋的敏銳,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做到慎終如始、嚴密防范,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

  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關鍵是在“統籌”上下功夫、在“精准”上做文章。要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落實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進一步完善應急和常態化防控結合的措施與機制,做好境內疫情精准防控,抓緊抓實抓細防范跨境輸入輸出措施,在科學精准防控同時積極有序推動復工復產。要鞏固武漢市和湖北省疫情防控階段性重要成果,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加強治愈患者跟蹤隨訪和健康管理。公共衛生團隊下沉社區,查清每一例新增確診、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來源,並做好醫學管理,找出防控的關鍵點、薄弱點和隱患點。各地要落實落地防范疫情反彈的各項防控措施,充分發揮醫療機構發熱門診預檢分診、不明原因肺炎監測報告“兩張網”作用,總結推廣各地在復工復產中的有效防控經驗,做好健康監測和巡查,一旦發現病例,立即對可能傳播的人群和場所實施精准管控,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要堅持實事求是,及時公開透明發布信息,決不允許瞞報漏報。企事業單位要根據當地防控要求做好健康監測、員工防護,做好工作場所通風、清潔消毒等工作。要堅決落實外防輸入各項措施,完善數據共享、信息通報和入境人員核查機制,航空運輸、口岸檢疫、目的地送達、社區防控要無縫銜接、形成閉環。“細節決定成敗”,彈好鋼琴、防止顧此失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我們就能以疫情防控的科學精准,確保復工復產的有序高效。

  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關系到全面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關系到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也關系到我國對外開放和世界經濟穩定。我們要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再創佳績。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