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江蘇為何一個月內兩提“定力與信心”

2020年03月27日17:04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解局|江蘇為何一個月內兩提“定力與信心”

又見定力與信心。

3月26日,江蘇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為下一階段工作劃出重點。省委書記婁勤儉強調,要持續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高度的定力和堅定的信心推動高質量發展,鼓足干勁,迎難而上,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

這是一個月內,江蘇兩次提到定力與信心。據新華日報3月9日報道,江蘇省委常委會會議暨省委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會議強調准確把握形勢,堅定必勝信心,保持高度定力,凝心聚力、奮發作為,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認清形勢

疫情的發展,揪著每個人的心。如果說從春節前至3月18日,我們重點關心著武漢、湖北、省內以及國內的疫情情況,夾雜著關心一下境外疫情的發展。那麼現在,境外疫情大流行呈加速趨勢,我們的心則是被意大利等國疫情發展情況揪著,因為全球化背景下,這直接涉及到“輸入性風險”。

國家衛健委官網數據顯示,3月25日0—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67例,均為境外輸入病例﹔新增死亡病例6例﹔新增疑似病例58例,均為境外輸入病例。截至3月25日24時,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541例。

在25日新增確診病例中,江蘇2例。這並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從21日至今,輸入性關聯病例已經陸續出現在廣州、北京、上海。

從形勢上來看,26日召開的江蘇省委常委會會議明確提出,當前國內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我省疫情防控形勢鞏固向好,但防范境外輸入的壓力很大,要保持清醒頭腦,充分認識到放開不等於放任,全面放開不等於全面解禁,舉全省之力抓好涉外疫情防控,更好地保障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策略上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方法上要堅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

在嚴防輸入性風險這件事上,江蘇又一次走在前面,行動迅速、果斷。自23日起,對所有入境人員採取集中醫學觀察14天措施(條件不允許的可實施居家醫學觀察)。

作為入境的重要口岸,北京、上海的壓力最大。北京從3月25日零時起對所有從北京口岸入境人員不分目的地,全部就地集中隔離觀察,全部做核酸檢測﹔14日內從其他口岸入境進京人員,全部集中隔離觀察,全部做核酸檢測。上海是自26日18時起,對入境來滬的全部人員,一律實施為期14天的隔離健康觀察。

疫情防控這場仗,已經打了60多天。從高層來說,中央政治局54天內開了7次常委會會議,非常密集,部署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從基層一線來說,醫護人員、警察、交通、社區網格員等等,已經沒有了休息日。

已經取得的好形勢,不能遭到破壞,因此要加倍維護。越是到關鍵時刻,越不能鬆勁,越要保持定力。在26日省委常委會會議上,對疫情防控的做出了具體的部署,口岸、基層、出院人員的精細化管理、全力支持京滬疫防控情等等。

病毒無國界,防控疫情這件事,真是沒有一個局外人。要怪,隻能怪這個病毒太狡猾,這真真切切需要人類聯合起來“打怪升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首次提出了打造衛生健康共同體,推動各方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框架下協調合作。

經濟發展不能停

經濟社會就好比是一台機器,不能停擺太久,否則,零件會生鏽、會壞。

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發表在3月9日的人民日報署名文章提出,防控與發展看似兩條戰線,實際上是一個戰場,必須相互支持、聯動作戰,確保打贏、全面打贏。

從2月10日以來,江蘇在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復業。截至3月18日,全省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總數4.5萬家,復工面99.7%﹔復工人數750萬人,佔復工企業所需用工數90%﹔上市公司復工復產率達到99.5%﹔餐飲等服務業復業率達到87%……老百姓肉眼可見的,是城市車水馬龍景象再現,商場、公園裡的人多了,街頭巷尾的小店開了,城市的煙火氣又燃起來了。

經濟發展事關“六穩”。在有序推進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中,無論是蘇州最早出台惠企十條,還是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帶頭“下館子”,江蘇一直跑在前面,原因很簡單,在全國的經濟發展格局中,江蘇所佔比重很大。

3月9日婁勤儉在人民日報的署名文章中說,“作為經濟大省,江蘇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把發展率先抓上去,就是為全國大局作貢獻、作支撐。我們必須咬住全年目標任務,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發展,千方百計把時間搶回來。”

進入3月份,江蘇強調分區分級分類精准施策,採取更精准有效的服務舉措,推進企業復產達產、供應鏈穩定和產業鏈安全、重大項目建設和小微企業復業經營。

記者翻閱連日來的新華日報,江蘇省領導緊抓經濟發展的腳步一直沒有停。

2日,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吳政隆共同致信在蘇外商投資企業。信件發出后,3月4日、5日,婁勤儉先后在蘇州、無錫調研。對於外資企業,婁勤儉說,疫情對當前經濟發展的影響,不會改變我們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他希望外資企業抓住中國消費升級和消費方式轉變打來的機遇,抓住疫情沖擊下江蘇經濟率先恢復、佔據主動的機遇,抓住形勢深刻變化中逆周期布局可能帶來的機遇,積極主動作為。

9日在紫金山實驗室調研,婁勤儉強調建設更具凝聚力創造力影響力的創新平台……

江蘇的復工復產復業情況到底怎麼樣?也是國家層面關注的重點。3月15日,江蘇迎來中辦國辦復工復產調研工作組,他們深入南京、蘇州、無錫、南通等地園區、企業、農村、商貿中心、物流基地、交通工程及重大項目施工現場調研指導。

值得關注的是18-19日省委書記婁勤儉在連雲港調研時,領導們集體摘了口罩引起網友們的強烈關注。這是一種表態,我們有信心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有信心恢復生產生活。

3月,春暖花開。全省上下,大江南北,各地各部門,找問題,解難題,熱火朝天推進經濟社會生產生活有序恢復。

問題要在發展中解決,早就是經過實踐檢驗的道理。信心,也正源於對經濟基本面長期向好的趨勢,以及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隻要往好處想,想過好日子,那就必然需要信心,然后全力以赴。

抓住危中之機

最近幾天,全球多地確診病例劇增,多地防控疫情的措施陡然加強。這就好像是一場惡戰,到了攻山頭的緊要時刻,必須使勁往前沖。這個時候,精神層面的定力與信心尤其重要。

這會是一場堪比1933年的經濟大衰退嗎?這是近來各界討論的問題。事情還在發展變化中,下定論或許為時尚早。

但是,人類歷史發展告訴我們,危機,總是伴隨著機遇。抓住了,就超越了。

新冠肺炎發生以來,催生出很多新東西,比如公筷公勺或將走入千家萬戶、“宅經濟”催生企業各種花式自救、越來越多人走入直播間、大力發展新基建等等。

消費是終端,終端的變化可以帶動生產端的變化。全球經濟受疫情沖擊的背景下,擴大內需、深挖消費潛力極為重要。

26日省委常委會會議為下一階段的工作劃出了重點:比如要扎實辦好自己的事,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主動權、支持產業鏈整合完善、穩住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地位、把握新基建風口培育新增長點、推進重大開放創新平台建設。同時還強調財政金融多種手段保民生保發展、防范風險等工作重點。

定力與信心,針對的不僅是防控疫情,還有恢復生產生活、邁向高發展。

一個多月來,雖然復工復產復業在穩步推進,但1號君在走訪市場時明顯感覺到消費者的擔憂、顧慮仍在,商貿流通零售餐飲等企業復業尚未達到預期。拾起消費的信心,邁出家門,是一個緩慢的過程,這個過程,需要企業的定力、信心與創新,更需要政府的定力、信心和創新,前期防控的成果要鞏固,未來的發展要抓好。

交匯點記者:趙偉莉

策劃:杭春燕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