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肩戰“疫”讓蘇鄂兩地協作更緊密 續寫醫療合作新篇章

2020年03月27日07:2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同飲一江水, 續寫醫療合作新篇章

“兩個月來,我們與湖北醫務工作者並肩作戰,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竭盡全力挽救患者生命,結下了深厚友誼。”昨日,江蘇省中醫院黨委書記方祝元表示,將深化與湖北密切合作,把這份情誼延續下去、走深走實。

疫情發生后,省中醫院53名醫務工作者逆行出征、連續奮戰,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救治工作交上優異答卷。特別是參與武漢江夏方艙醫院患者救治過程中,中醫藥治療率達100%,實現“零病亡、零轉重、零回頭、零感染”目標,創下方艙醫院收治患者最多、診治療程最短、收治病種最復雜的成績。“把中醫理論和西醫技術吃透,優勢互補,中西醫結合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方祝元介紹,支援湖北任務完成后,將與武漢市江夏區中醫院深化全方位合作,共同把中西醫結合這篇大文章做好。

共戰疫情,讓同飲一江水的蘇鄂兩地友誼更加深厚。在鄂期間,江蘇醫療隊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責任包干、落細落實”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當地黨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工作。隨著湖北疫情逐漸得到控制,援鄂醫療隊正有序撤離,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充分運用兩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的良好合作基礎,積極探索完善雙方交流合作機制,拓寬合作領域,促進蘇鄂合作續寫新篇章、取得新成效。

一個個治愈數字的背后,是醫護人員用汗水和心血換來的,留下了艱辛的付出,也留下了刻骨銘心的記憶。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派出14名醫護人員馳援黃石,在大冶市人民醫院承擔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治療任務。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仲崇俊挂職大冶市人民醫院黨委第一書記,兩家醫院深度融合、緊密協作。“無論是已返回南通,還是堅守在黃石的援鄂隊員,大家既激動又不舍。”仲崇俊說,“激動的是完成了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重托,平安回到日夜思念的家鄉,不舍的是留戀黃石,留戀朝夕相處的當地醫務工作者。”

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是國家三級甲等綜合性醫院,擁有多個國家級醫療、教學、科研基地。當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提出加強雙方合作建議時,大冶市人民醫院非常感動、非常驚喜,“我們很想主動提,但又怕高攀不上,江蘇人格局大、境界高”。雙方一拍即合,簽下合作協議,涵蓋專業技術、醫療管理、人員培訓、遠程會診等。比如,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將接收大冶市人民醫院醫生進修培訓,有計劃地培養一批能發揮學科帶頭人作用的業務骨干,對疑難危重病例開展多學科會診。

“力爭經過3—5年努力,把大冶市人民醫院建設成為高水平三級綜合醫院。”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院長陳建榮表示,隨著合作項目落地,將顯著提高大冶市人民醫院常見病、多發病診治和危重急症救治能力以及醫療服務質量,增強內生發展動能。

經過江蘇17家醫院的66名醫護人員艱苦努力,黃石市陽新縣於3月17日實現確診患者、危重症患者、無症狀感染者、“復陽”患者“四個清零”,交上優異答卷。疫情期間,援黃石醫療隊陽新分隊與省人民醫院、連雲港市第一人民醫院建立遠程會診系統,雙線發力打好陽新戰“疫”。

“集中多種措施與手段可以短期快速提升疾病救治水平,但長期看,醫療救治能力提升還需要全方位強化。”援黃石醫療隊陽新分隊領隊、連雲港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李小民介紹,該院與陽新縣人民醫院達成合作協議,全力提供醫療技術、人力資源支持。

支援湖北,江蘇醫療隊用大愛和精湛的醫術挽救了一個個鮮活生命,用大義和無私奉獻譜寫了一曲曲英雄贊歌,展現了高水平、硬作風,受到當地群眾廣泛稱贊。

在黃石期間,省人民醫院盛澤分院副院長、省醫院感染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張衛紅跑遍當地36家醫療機構,實地察看發熱門診、隔離病房布局流程,嚴防預檢、分診過程發生交叉感染。“醫院感染的預防與控制是當地醫療機構的短板,無論是疫情期間,還是今后日常工作,都要筑牢‘防火牆’。”張衛紅和前方團隊不僅為當地醫療機構強化“院感管理”意識,還手把手幫助完善防控措施。最近,她通過視頻系統,為當地近1.5萬名醫護人員開展“院感管理”培訓考核,針對性、操作性、實戰性很強。

作為我省醫療機構排頭兵,省人民醫院也在醞釀與黃石的合作計劃,特別是為當地醫護人員開展多種形式培訓,與黃石市中醫醫院加強“醫聯體”建設等,將先進的醫院管理理念、醫療救治經驗“傾囊相授”,讓黃石群眾更好享受江蘇“名醫資源”。“優質醫療資源不僅要在大醫院與基層醫院之間有效貫通,還要在跨地區交流互補。” 黃石市中醫醫院挂職副院長、省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姚欣仍堅守在當地,他介紹,隨著一線病區情況轉好,前方醫療隊專家到當地醫院坐診,為群眾祛除“疑難雜症”。3月24日,姚欣等7位老年病學、呼吸、心腦血管、兒科、感染學科的專家來到黃石市中心醫院,既幫助當地醫院盡快恢復正常醫療秩序,也促進完善醫院管理各項措施。

留下“帶不走的醫療隊”,把患難之交的深厚友誼轉化為深化合作的實際行動,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獨特優勢,體現了江蘇一以貫之的責任擔當。省委、省政府鼓勵我省各醫療機構,因地制宜深化與武漢、黃石在衛生領域的密切合作,更好造福湖北人民。(王夢然 黃 偉)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