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從嚴從細從實做好校園疫情防控

2020年03月27日15:25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從嚴從細從實做好校園疫情防控 確保教學環境有序師生身體健康

市委書記周鐵根深入徐州一中調研檢查開學復課和校園疫情防控工作。徐劍 攝

3月26日,市委書記周鐵根深入校園調研檢查開學復課工作時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加強指導、科學籌劃,壓實責任、強化監管,從嚴從細從實做好校園疫情防控工作,確保教學環境有序、師生身體健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馮其譜,市委常委、秘書長、市政協副主席吳新福,副市長李燕參加調研。

周鐵根一行首先來到徐州市第一中學,深入教室、餐廳、隔離室等場所進行檢查,全面細致了解師生健康監測、公共場所消毒、防疫物資配備等情況,希望學校始終把廣大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落實落細校園封閉管理、師生錯時就餐、學生合理住宿等舉措,扎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確保開學復課順利平穩。萬科城民主小學現已制訂了錯時上學、放學方案,做好了進校人員體溫監測、學生有序就餐等各方面准備。周鐵根走進校園詳細察看設施配備、應急准備等情況后指出,小學生年齡較小、自我防護能力較弱,學校在落實各項防控舉措的同時,要在復課前通過宣傳視頻、專題網課等形式向學生們普及科學防范知識,真正上好疫情防控這堂“開學第一課”,守護好孩子們的身心健康。

徐州市第二中學在校門外安裝了熱成像測溫儀,廣大師生能夠快速體檢測溫進入校園,學生進入教室前,還將接受第二次體溫監測。周鐵根對學校規范體溫監測流程、嚴把校園“入口關”的做法予以肯定,希望學校構建起與相關部門、醫療機構的快速銜接機制,確保校園一旦出現緊急情況能夠第一時間得到妥善有效處置。在徐州市第二十六中學,周鐵根認真察看學校開學復課准備情況,要求學校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建好用好健康檔案、摸排師生健康狀況,扎實做好校園管理、值班值守、應急處置等工作,並叮囑各相關部門各司其職、分工協作,全力配合和支持學校精准有效應對疫情,確保開學復課工作平穩有序進行。

周鐵根在調研中強調,做好校園疫情防控、安全有序開學復課,關系到每個學生的教育成長,牽動著每個家長的心,是當前我們必須認真對待、妥善做好的大事要事。各地各相關部門要堅決扛起維護校園安全和師生身體健康的政治責任,堅持問題導向、制訂周密預案,從嚴從細從實把疫情防控舉措和教育教學工作落實到位,確保開學復課安全有序、萬無一失。各縣(市)區黨委、政府要堅定不移落實屬地責任,完善校地密切溝通、聯防聯控的體制機制,縣(市)區“一把手”要深入一線檢查、親自安排部署,督導學校擰緊責任鏈條、補齊工作短板、嚴格落實舉措,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工作。各級教育、衛生等職能部門要加強指導、統籌協調,及時幫助學校解決人員、技術、物資等實際困難,全力協助校園筑牢阻擊疫情的“防火牆”。各級學校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堅持責任到位、制度到位、物資到位,精准落實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各項管理舉措,真正做到疫情防控“無疏漏”、教育教學“有成效”,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教育獲得感。(李曉航)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