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寶寶不愛吃奶,體重長得不好怎麼辦?

2020年03月27日16:2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原標題:疫情期間寶寶不愛吃奶,體重長得不好怎麼辦?

新媽媽們由於產后激素水平本來就容易出現焦慮的情緒,在抗擊疫情這個特殊時期,情緒波動會更加明顯。尤其遇到寶寶不愛吃奶時,焦慮、急躁情緒油然而生。其實寶寶不愛進食的原因很多,以下是可能出現的情況和解決辦法,新媽媽可以試試“對號入座”。

首先,沒有給寶寶養成良好的進食習慣,這也是比較常見的原因。寶寶總是邊睡邊吃,邊玩邊吃,每次吃的時間很短,甚至吃幾口就不吃了。媽媽心疼寶寶,過一會兒又喂,導致寶寶總是處於半飽的狀態,沒有體驗到真正的飢餓和吃飽。

第二,由於每次哺喂時間太短,吃到的都是媽媽的前奶。前奶裡面水分和蛋白質含量多,而后奶裡面脂肪含量多,有利於長體重,這樣表現出來的就是寶寶不愛吃奶和體重長得不好。

第三,有的寶寶夜裡頻繁地吃奶,白天一點也不餓,給大人的印象也是不好好吃奶,這樣頻繁夜醒吃奶,晝夜規律沒建立, 夜間生長激素分泌不足,也會導致寶寶長得不好。

第四,母乳不足,寶寶吸吮費勁,時間久了,寶寶由於攝入量不足也會長得不好。其實大部分媽媽產生的母乳能滿足寶寶生長發育需要,對於母乳不足的媽媽,可以用吸奶器試驗性地吸出某兩個時間段的母乳,大概計算一下24小時的產奶量, 再根據寶寶的月齡和體重看看能否滿足,如果不能滿足,需及時添加配方奶粉。目前很多配方奶粉是模擬母乳的口感、成分甚至營養功效,媽媽們可以多嘗試。

除此之外,喂養過程中發現有些寶寶不喜歡某種人工奶嘴的口感,媽媽們可以試試更換乳膠、硅膠材質的奶嘴,或扁嘴型奶嘴。嘗試的時候盡量在寶寶們飢餓的時候進行,此時寶寶接受新事物的可能性較大。

除了喂養原因之外,有少部分寶寶可能因為疾病所致而不好好吃奶,體重增加不好。如乳糖不耐受、食物過敏或其他的消化系統疾病,這樣的寶寶不僅僅有吃奶不好的表現,還多伴隨反復皮膚濕疹、反復溢奶、吐奶、腹瀉、便血等其他表現。如果是這種情況,要請專業的醫生幫助判斷。此外,屬於特殊寶寶的,如早產、低出生體重、雙胎、先天遺傳代謝性疾病等,喂養和監測需要得到專業醫生的幫助,要具體問題具體對待。

新手媽媽在母乳喂養過程中如何估算6個月以內小寶寶每天的攝入量呢?一般來說,每天需要的熱卡大約是90kcal/(kg·d),100 毫升母乳提供的熱卡為67~68kcal。比如,一個4月齡寶寶體重7000克,那他每天需要約630kcal的熱卡,換算成母乳每天大約需要926毫升,4個月的寶寶每天喂養次數6~7次,因此每次需要130~150毫升母乳。這是理想化的喂養,如果按照這樣的喂養量,是能夠滿足寶寶每天的能量需要和寶寶正常生長發育的。

幫助寶寶養成良好的進食和睡眠習慣是重中之重。好習慣沒養成,寶寶進食問題就不太好解決。(馬揚)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