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3月28日10: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

  重大傳染性疾病是全人類的敵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給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挑戰。面對這一全人類的共同危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團結合作。

  3月26日晚,習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的重要講話,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結合中國抗擊疫情實踐經驗,就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穩定世界經濟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主張,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為全球抗疫傳遞了強大信心,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

  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政府、中國人民不畏艱險,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堅持全民動員、聯防聯控、公開透明,打響了一場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經過艱苦努力,付出巨大犧牲,目前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採取有力防控措施,取得顯著成效,為其他國家抗擊疫情提供了有益借鑒,為各國最終戰勝疫情增添了希望和力量。

  病毒無國界,疫情是我們的共同敵人。當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介紹中國經驗、闡述中國主張、提出中國倡議、作出中國貢獻,對於全球協調行動抗擊疫情具有重要意義,展示了中國負責任的大國擔當,為開展國際抗疫合作、提振市場信心注入了重要動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此次特別峰會達成了積極成果,向國際社會傳遞了積極信號。

  全球疫情正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世界經濟貿易增長受到嚴重沖擊。當此之際,中國的務實主張和倡議極具意義。要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國際社會應加緊行動起來,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特別要攜手幫助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能力。要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各國必須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積極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制定科學合理防控措施,盡力阻止疫情跨境傳播。要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實施有力有效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加強金融監管協調,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障人民基本生活。

  在中國抗擊疫情最困難的時候,國際社會許多成員給予中方真誠幫助和支持,我們會始終銘記並珍視這份友誼。在這次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宣布,中方願同各國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國將加大力度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產品﹔中方已經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向所有國家開放﹔中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准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擴大進口,擴大對外投資,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中國將以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推動二十國集團多邊機制平台更好凝聚國際社會共識,並拿出務實舉措,為早日遏制病毒蔓延、恢復世界經濟增長作出積極貢獻。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國際社會隻有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才能夠徹底戰勝疫情,迎來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