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樓: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戰役 及時回應百姓訴求

2020年03月28日19:4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3月28日電(馬曉波)“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8日,南京市鼓樓區召開全區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暨河長制大會。鼓樓區委書記劉軍表示,今年鼓樓區將打好藍天保衛戰、碧水攻堅戰和淨土保衛戰三大戰役,同時解決好夜間違規施工、餐飲油煙污染等矛盾集中的民生環保問題,及時回應百姓訴求,在抓大環境的同時,抓好百姓身邊的小環境。

餐飲油煙污染是市民普遍關心的環保問題之一。在會上,鼓樓區委副書記、區長吳煒介紹,2019年,鼓樓區全面完成4700多家企業和食堂的油煙整治,對夜間攤點採取了大力度取締。今年,該區將以最嚴舉措整治餐飲油煙,堅持不再新批路邊小型餐飲,推動餐飲店家向大型商業綜合體集中。要實現油煙淨化設備安裝全覆蓋、裝后全使用,對於拒不配合的店家,一律強制停業整頓。在重點管控區域,營業面積100平方米以上的餐飲店要實現在線監控全覆蓋。對無証無照餐飲,抓緊取締﹔對夜排檔繼續堅決取締,並形成長效監管機制。

2019年,鼓樓區全面完成裡圩河等18條河道水質提升,基本完成雨污分流片區新建任務。水環境質量達到歷史最好水平,區內6個市級以上考核斷面全面達標,金川河、外秦淮河入江支流消除了劣V類水體,水務工作在2019年全市考核中獲得第一名。今年該區將繼續打好碧水攻堅戰,以全面穩定消除劣V類水體為目標,在加快推進水環境提升項目建設的同時,扎實做好管網清疏修繕,積極發揮“河長制”作用,緊盯水質這一核心。

“鼓樓土地開發強度大、利用次數多,近年來土壤污染的制約作用加速暴露。”劉軍提出,必須下更大力氣打好淨土保衛戰,盡快解決腳底下的環保問題。據悉,鼓樓區今年提出持續深入打好淨土保衛戰,重點將從做好部分地塊的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復、嚴格建設用地環境管理、強化危險廢物規范化管理、全力推進生活垃圾強制分類等方面著手。就嚴格建設用地環境管理而言,嚴格建設用地環境管理。對存在土壤污染風險或用途變更為住宅、公共管理與公共服務用地的地塊,落實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和評審制度。推進生活垃圾強制分類方面將啟動試點,切實做好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廚余垃圾的分類收運和小區內部垃圾分類房(亭)建設,加強社會面宣傳引導力度,強化居民群眾共同參與,確保實現垃圾分類集中處理率85%,保持全市領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