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吳凡:新冠病毒會和人類長期共存嗎?

2020年03月28日13:5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權威訪談︱對話吳凡:什麼人需要戴口罩?新冠病毒會和人類長期共存嗎?

  如何科學佩戴口罩,養成“口罩禮儀”?下一步,針對新冠病毒的科學研究重點有何變化?針對這些問題,記者專訪了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副院長、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專家組成員吳凡。

  問:新階段,我們如何科學佩戴口罩?

  吳凡:戴口罩它還有點策略,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時候,不同的場所戴口罩。

  我們歸納起來有幾類情況,一類就是你如果出現呼吸道的症狀,你自己已經感覺不舒服了,這個還不一定非要到鼻塞流涕的狀態。你感覺嗓子有點咽痛的時候,其實可能已經感染了,這個時候已經有傳播性了,有傳染性了,這時候就應該戴口罩。

  第二類人要戴口罩的,就是一些特殊的或者公共的服務人員,這裡面特殊的包括我們的醫療機構,我們醫療機構所有的醫務人員,在日常的防護工作當中,他應該要戴口罩,而且要勤洗手。

  第三類就是到人群密集的場所,比如說像上海的地鐵,我們平時人很多,那麼這一類我是覺得人員密集,尤其是一些封閉場所是應該要戴口罩的,尤其是在冬春季呼吸道疾病高發的時候。平時你也可以戴,我覺得這是個好習慣。這是第三類人要戴口罩。那麼還有一些服務人員窗口的。

  最后一類我覺得也是有必要的,盡管我們不是必須,建議大家還是要考慮自己的健康狀況,比如說你本身就是體弱多病的,有些人因為有些疾病是免疫力缺乏的,免疫力低下的,或者還有一些病人。我覺得新冠病毒的這次感染肺炎,其實教會了我們很多東西,讓我們重新思考,我們在待人接物當中,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方式是更科學、更合理的,希望這些習慣大家都能夠保留下來,持續下去、堅持下去,成為自發的一種習慣,對我們的健康是非常有益的。

  問:新冠病毒會和人類長期共存嗎?

  吳凡:從目前來看,我們了解的新冠病毒來看是肯定的。通常來說,病毒大家看到有一些像 SARS、埃博拉,很厲害,甚至於就是說它的致病力很強,絕大部分的感染的人都會生病,而且病得都很重,死亡率也很高。尤其像埃博拉,非洲的埃博拉讓大家很恐慌。但是這類致病力很強,死亡率很高的病毒,它因為致病力強,造成病人的死亡率高,反而使得它病毒本身在人間的流行會變得很短暫,來勢洶洶。但是它流行間隔、時間很短暫,因為它感染的人都死了,病毒本身把自己也給消滅了。 但是換過來像新冠病毒,我們現在了解到的,它有一定的輕症,相當比例的輕症,中國看到80%左右都是輕症,還有一些無症狀的感染者,隱性感染也好,潛伏期也好。它的傳播力很強,但致病力它絕對稱不上跟埃博拉、跟SARS比,它致病力是要弱得多,溫和得多,這類病病毒它反而適合在人間長期地存在。

  所以我覺得最關鍵的,老百姓要解除這種恐慌,其實我們還是要從理念上,去樹立一個非常重要的理念,就叫One Health,它核心的理念,就是人類不能僅僅追求自身的健康,它還應該要去追求生態系統的平衡和健康,包括植物、動物,所有這些你周圍的環境的健康。因為隻有這些都健康了,人才能更健康,才能維持住你自身的這種健康。其實換句話說,人處在地球這個大的生態系統當中,你是沒有辦法獨善其身的,你隻有友善地對待所有的生物、所有的環境,你才能獲得自己最終的健康。所以這一點,我覺得應該植入到每一個人的心理當中和理念當中去。

  記者:周琳 孫青

  編輯:孫毅飛 劉宇軒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