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人均治療費用1.7萬”在可承受范圍

2020年03月30日09:5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患者人均治療費用1.7萬”在可承受范圍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患者的救治費用一直是公眾關心的問題。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的平均費用是多少?這些醫療費用由誰承擔?國家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熊先軍在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專訪時透露,人均費用為1.7萬元。(相關報道見03版)

  當一種新的重大疫情襲來,顯然隻有打消患者的顧慮,才能做到應治盡治,有效防止疫情傳播。我國打消患者顧慮的惠民措施是,治療費用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后,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給予補助。簡單地講,在正常情況下,治療新冠肺炎患者個人不用花錢。

  之前有醫生發微博說,有一名新冠肺炎患者醫藥費用高達幾十萬元甚至更多。這一數據引發了各種議論,有人驚呼費用太高,有人質疑為何花這麼多錢,有人擔心醫保基金能否承受“天價”治療費用。該醫生解釋說,這名患者用了體外膜肺氧合,普通患者治療費用不會這麼高。

  但患者人均治療費用是多少,之前沒有一個權威的說法。此次國家醫保局有關負責人披露,人均治療費用為1.7萬元,其中醫保支付比例約為65%,剩余部分由財政補助。應該說,無論是醫保基金還是財政,對此都是能夠承受的,公眾不必為治療費用擔心。這也顯示了我國醫保基金和財政具備較強的承受能力。

  截至3月15日,全國確診患者結算人數為44189人,涉及總費用75248萬元。按醫保報銷65%計算,醫保報銷48911萬元。據國家醫療保障局負責人介紹,截至2019年底,全國職工醫保統籌基金累計結余1.36萬億元,可支付月數超過22個月。如果算上其他醫療基金結余資金,醫保基金結余將是一個更大的數字,所以醫保基金是安全的。

  醫保報銷治療費用“大頭”后,剩余部分由財政來兜底也沒有問題。雖然說還有不少患者沒有結算,但后來患者的人均治療費用有望降低(前期治療缺少經驗,費用相對較高,隨著不斷總結治療經驗,從理論上說,中后期患者治療費用應呈下降趨勢),最后算總賬的話,人均治療費用還有望被拉低。

  但是也要看到,人均治療費用1.7萬元並不等於人均治療成本,比如醫療援助人員補貼、食宿、交通等費用,未必計入了治療費用之中。再如,醫護人員所使用的防護用品部分是捐贈的,也未必計入了成本。如果把圍繞治療所花的全部費用平均到每個患者身上,應該不止1.7萬元。這就提醒我們,為挽救每個患者的生命,我們付出了不小的代價,這本賬雖然很難精確計算,但大概估算應當超過了相關數字顯示的水平。

  比如,醫療援助人員的相關支出,可能由財政來埋單,納稅人是實際出資者。再比如,醫護人員所用的不少防護服、口罩等是愛心企業、愛心人士所捐贈。從這個意義上說,每個治愈者都應當心存感恩,更好地珍惜生命,真誠、積極地幫助他人,我們這個社會才能“愛心永傳遞”。

  當然,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屬於公共衛生事件,醫保和財政為患者治療買單都是應有之義。隻有不讓患者自己花錢治病,才能真正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早日控制和戰勝疫情。從根本上說,治療新冠肺炎不用患者自己花錢,體現了我國醫保和財政應有的責任擔當。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