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停外國人入境不是閉關鎖國,而是保護抗疫成果

2020年03月30日09:53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觀點中國:暫停外國人入境不是閉關鎖國,而是保護抗疫成果

  鑒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圍快速蔓延,中國政府決定自2020年3月28日0時起,暫時停止持有效來華簽証和居留許可的外國人入境。

  暫停外國人的非必要入境,目前既是國際各國的慣例做法和通常操作,也是保護各國人民健康權利、防止交叉感染的理性舉措。這與封關鎖國沒有關系,與拒絕友好往來沒有關系。相反,這體現了中國作為大國同時也是抗擊疫情主力軍的責任擔當,是對當下我國已取得的抗疫成果的一種保護。

  3月份以來,國際疫情形勢不容樂觀。3月28日,國外疫情累計確診人數已經超過58.4萬人,現有確診49.17萬人。美國、西班牙、意大利、德國等國疫情仍然沒有得到有效的控制。美國27日單日新增確診超過2萬人,現有確診人數已達12.14萬人。歐洲地區27日單日新增確診超過3.47萬人,現有確診人數已經達到29.21萬人……

  當前的疫情已經不是哪一個國家的災難,而是全人類需要面對的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危機。事實上,暫停外國人非必要入境,已經成為了國際流行做法。多個國家從3月中旬始,就已經開始限制國際航班的入境。澳大利亞早在3月18日就暫停了直到6月14日的所有國際航班﹔加拿大也停飛了所有西捷航空公司來往美國的跨境航班。東南亞、西亞多個國家也分別採取了不同程度的限制入境措施。

  此外,在近期國內的新增新冠肺炎患者中,境外輸入佔比已經越來越高。3月中旬以來,新增境外輸入數量幾乎佔到國內總新增確診的1/3至1/2。3月27日,新增境外輸入約為44例,而國內總新增確診為128例(包括香港、台灣合計80例)。對於31個省市來講,疫情已經得到了控制,眼下境外輸入病例已經成為許多省市確診病例的主要增長力量。

  需要說明的是,目前中國的大門並不是完全關閉的。在中國政府公布的公告中還特別注明:持外交、公務、禮遇、C字簽証入境不受影響。外國人如來華從事必要的經貿、科技等活動,以及出於緊急人道主義需要,可向中國駐外使領館申辦簽証。可以說,中國政府的決定兼顧了抗疫與國際交流的共同需要,是經過充分科學考量的精准施策。

  目前,對於國際社會而言,最重要的問題是攜起手來共同戰“疫”。減少往來,是減少疫情擴展面,是為了早日恢復正常的國際秩序。願疫情過后,國際貿易、文化交流盡快恢復到之前的狀態。(王傳濤)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